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而教育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培养和造就合格的社会建设者,要达到这个目的,教师的师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校和谐发展。11月初,学校党支部号召党员们积极参加“师德师风网”的师德大讨论活动,老师们就“教师职业道德”、“学生眼中的师德建设”等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陈晴: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职责在于教书育人,而育人的职责更重于教书。作为刚步入学习阶段的小学生,教育学生如何做人,比教授学生知识更加重要。教师的以身作则对学生的示范作用很重要。所以教师更加要注意自己的道德规范和基本礼仪。

徐洁:其实,要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真的不是件易事。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特点和个性,作为一名好老师,要对自己的学生有充分的了解,针对每一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和个性,采用不同的教学和沟通方式,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用爱去感染他们,用心去体会他们,理解他们,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学生们的喜爱吧。

袁月文:每一个人都渴望被关爱,孩子更是如此,老师眼中的“差生”更是如此。因此,教师要善于发现“坏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不要拒他们于千里之外,要和他们缩短距离,给予他们浓浓的爱意,要尊重他们的人格。

郑皓: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教师的工作又是崇高的,因为我们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学习知识。90后的孩子甚至2000后的孩子差异性比较大,班级中经常会出现两头差异明显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我觉得应该公正、公平、坦荡、无私地对待每个学生。要尽量地宽容学生、善待学生,因为我们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阶段,是非观念还没有成熟,出现过失,犯错误是难免的。当学生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时,我们应该有耐心的教育他们,要让他们在错误中汲取教训健康地成长。

丁璧筠:现在的孩子很难教,要做他们喜欢的老师不容易,教师是一份良心职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尽己所能做好它。教师的个人素养十分重要,自律才能他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教师工作的第一要义。严于律己——严谨治学,循循善诱;宽以待人——宽容学生的个性弱点,陪伴他们走向成功。

党员教师的句句肺腑之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进一步加深了教师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做一位“优秀的人名教师”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