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特色活动汇总

    为了世博,我们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世博实践特色工作(活动)展示交流材料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届展示世界文明的盛会。既近距离对话世界文化,又向世界呈现辉煌的中华文明。在全社会紧锣密鼓迎接世博会召开的时候,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也以世博会召开为契机,将学校各级各类活动与之有机结合,在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上,教师进一步拓展教育时空,改善教育方法,为学生提供一个培养自主自动能力、展示创新能力的舞台,在实践体验中培养少年儿童责任意识、荣辱意识、奉献意识,激发他们争做文明小使者的热情;同时用“小手拉大手” 走进家庭、走进社区,和家长、和亲朋好友、和社区居民,共同广泛宣传礼仪迎世博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世博盛会的召开!

(一)宣传世博,我先行!

学校教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抓住契机进行世博宣传,指导学生开展系列活动。自然常识老师指导学生结合自然常识学科中认识自然的科普知识,运用世博绿色环保的理念,以学习小组合作的形式。信息科技学科的老师们带领学生制作世博小报,宣传世博知识,帮助大家了解世博,认识世博,热爱世博。语文老师组织我校小记者社团成员参加上海市“迎世博”百佳小记者征文活动。采访收集资料,报道校内外关于“迎世博”的相关新闻。其中邹杭樾同学凭报道《迎世博——童心世博馆开馆》一文获得上海市“百佳小记者”称号。美术老师指导开展了“迎世博环保绘画”活动。引导孩子利用所学知识,用美丽的颜色的绘画作品来表达喜迎世博的热情和心情。

为更好地了解世博、宣传世博,党团员教师深入社区开展世博知识宣讲;大队部成立“相约2010——世博礼仪巡讲团”,世博走进各中队,向所有队员宣讲世博礼仪,并号召全校学生加入文明迎世博的礼仪行列,向身边所有的人传播世博礼仪,用我们的事迹行动让城市更美好!在党团员教师及班主任的带领下,孩子们“迎世博 学雷锋”,成立“世博志愿者服务小队” ……每逢“三五”行动日,在41路、15路车站、北站街道、临近社区进行 “迎世博”公益劳动及宣传。师生共同宣传世博知识;宣传文明行为;为周边的居民生活小区张贴世博宣传单;把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收集的世博会信息向小区居民热情宣传;当看见有人丢下垃圾时……学校校务办公室被评为2009学年闸北区教育系统优秀青年集体,并获共青团号;2010年6月,五年级的一支学生假日小队被上海市少工委授予 “上海市优秀假日小队”光荣称号。


相约2010——世博礼仪巡讲             世博志愿者小队志愿宣传、服务

(二)学习世博,我能行!

随着“世博”的脚步的临近,对于世博各种知识的学习也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全校教师积极参与“世博知识和文明礼仪学习培训及网上测试”活动,全体党员参加了“‘世博先锋行动’党员文明承诺签名活动”活动。在校园网的党员论坛栏目,党员们对“如何当好世博东道主”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学校大队部组织学生“小手拉大手”,通过孩子将世博知识、世博礼仪带给自己的家长和家庭,然后再通过家庭感染身边的人,一起来了解世博、学习世博、为世博会出一份力。队员们和家长共同参与“世博心语”的书写和传递活动,我校选送的五(2)中队洪奕云同学的世博心语中获得上海市“世博心语”三等奖;家校携手参加上海市少先队世博知识竞赛,并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各中队利用十分钟队会开展了“世博在即,我们准备好了吗?”大讨论,同学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纷纷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迎接世博,我们准备好了!

(三)参与世博,我行动!

世博会在我们的家门口召开了,我们在尽情体验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低碳世博”、“绿色世博”、“科技世博”也吹响了全世界共同走可持续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号角,一中心学子也以高涨的热情参与到世博会的各项活动中来。我们以创新、环保为核心理念,倡导“节约为本”的生活方式,围绕“科技、环保”的主题,成立了“童心世博馆”,此活动被评为上海市校园文化2009年优秀项目。

学生以“海宝带我看世博”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小记者纪实采访报道,展示一中心的全体师生对上海世博会的钟情和热爱;历时半年的活动,网上学生作品的投票显示,我校五(6)中队的张奕敏同学以43932票荣登四、五年级组的榜首,三(1)中队周若旸同学的作品获小学组三等奖,学校大队部获优秀组织奖。

学校高年级少先队员参加“2010新东方世博双语小记者评选活动”,大队部获优秀组织奖。在全民植树节这天,开展了“绿色环保公益行动”校园启动仪式,以践行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倡导绿色生活、绿色世博的理念,通过活动号召学生将废旧的牛奶包装盒统一回收,一同为环保尽份力,真正做到“共攘盛世盛会,同倡绿色生活”。

我校学生还参加了“各族少年情系海宝,自主创意点亮世博——闸北区各族学生迎世博主题活动”。活动中,结合“绿色世博、低碳生活”的创意理念,学生展示了由他们亲手设计布置的新颖别致的“韩国馆”。 我校五(2)跳跳虎中队的同学们在“敬礼祖国,温馨成长”闸北区小学生迎世博风采展示活动中做了精彩的演绎,获得了在场观摩的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闸北区小学生迎世博风采展示            “童心世博馆”成立          

                                                                   

(四)保障世博,你我的责任!

我校是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在迎世博的日子里,我们担负着与社区共建的责任。学校继承以往传统,组成以党团员教师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社区服务。迎世博期间,英语老师根据“阳光之家”学员的特点,找资料生动形象地教授英语口语;四五年级学生每星期五下午放学后,到北站街道“阳光之家”,与智障学员一起互动,辅导他们做纸工、画画、做游戏和打乒乓等;为了使北站街道“阳光之家”的智障学员早日踏上工作岗位,能自食其力。我校食堂为他们提供场所,教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扫地、拖地板、捡菜等,每天食堂有专职人员不厌其烦地手把手地教他们,培养他们自理能力。

世博开始了,党员教师参加了“党员世博先锋志愿者保畅活动”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值勤工作,协助地铁工作人员维持上班高峰地铁车站的秩序。活动的持续时间比较长,青年党员克服了各方面的困难,积极认真地参加工作,虚心听取地铁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体现了一中心党员教师的风采,把上海党员最先进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

为了学生的安全,学校又建立了爱心屋,将放学后家长不能及时接走的学生统一安排到指定教室。全校老师每天两人老师轮流值班看护,直到家长接走最后一位学生为止。这一工作赢得了家长的称赞。

在学校、在社区,为了肩上教书育人的职责,为了保障世博的安全和顺利,我们的教师在行动,我们的学生在行动,师生志愿者的志愿活动不断延伸并持续进行。写成绩王志敏老师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区世博志愿者誓师大会,沈彩红老师带领学生和阳光之家学员参与教育家党工委的世博志愿者表彰大会展示……

                教师志愿者在车站值勤                        2010局世博志愿者服务队誓师大会上的展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7年前,上海用这样的主题向全世界人民诠释了我们的世博理念,这一理念,它不仅需要我们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上海崭新的城市建设,更需要向全世界展示上海人的精神风貌。一中心的全体师生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宣传世博、学习世博、参与世博、保障世博!

附录: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在迎世博系列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

学校获奖

发证部门

时间

上海市少先队“迎世博”知识竞赛一等奖

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

2009-6

“小手牵大手,世博知识培训大提速”活动优秀组织奖

闸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闸北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2009-6

“世博知识和文明礼仪学习培训及网上测试”优秀组织奖

中共闸北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0-5

 

教师

奖  项

发证部门

时间

陈亚男

上海市少先队“迎世博”知识竞赛,获优秀辅导奖

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

2009-6

黄勤霞

在闸北区2009年迎世博全民培训工作中,获“先进个人”称号

闸北区迎世博指挥部

2009-11

俞韵文

闸北区教育系统"共康杯"教职工迎世博舞蹈大赛独舞比赛银奖

闸北区教育工会/闸北区教育基金会

2010-5

             

学生

奖  项

发证部门

时间

姚翊苇、李天晴、陈铭迪、仇韦葳、薛周妍、洪奕云

上海市少先队“迎世博”知识竞赛一等奖

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

2009-6

周明弘、朱盛楠、陶欣怡、倪铮、

黄欣悦、君琳

上海市少先队“迎世博”知识竞赛二等奖

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

2009-6

孔怿杨、王圣越、杨呈奕、

巢益、

钱萱琳

上海市少先队“迎世博”知识竞赛三等奖

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

2009-6

魏含雨、黄迎佳、沈达为、严莹、

戴书琦、

吴奕蕙、

张晨琳

2009年北站社区“我为世博添光彩”征文比赛优胜奖

北站社区团工委/北站街道青保办

2009-11

韩文杰、倪敏

2009年北站社区“我为世博添光彩”演讲比赛二等奖

北站社区团工委/北站街道青保办

2009-11

顾琪芸

第三届上海市中小学生“小科学家”创想英语擂台赛世博小使者(小学组)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2010-1

孙一旸

2009上海市中小学生迎世博保环境创文明征文大赛(二等奖)

巢益

上海市科技节上海市民科普论坛——迎世博,讲文明演讲比赛

(获市民组演讲三等奖)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20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