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世博活动   提升校园品位

参与世博活动    提升校园品位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届展示世界文明的盛会。既近距离对话世界文化,又向世界呈现辉煌的中华文明。在全社会紧锣密鼓迎接世博会召开的时候,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也以世博会召开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时 间

获 奖 内 容

200812

荣获2008“瑞安杯”上海校园文明礼仪大赛小学组最佳礼仪情景表演奖

荣获2008“瑞安杯”上海校园文明礼仪大赛小学组最佳礼仪情景表演奖

20096

上海市少先队“迎世博”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

个人一等奖7人、个人二等奖7人、个人三等奖5

200910

上海市少先队雏鹰世博金章1人、雏鹰世博银章14

20104

上海市中小学“世博派心语”传递和评选活动“优秀心语”三等奖1

20105

海宝带我看世博“开能杯”国际小记者大赛优秀组织奖、铜奖1

20105

“新东方”世博采访小记者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05

支部委员会获闸北区教育系统“世博知识和文明礼仪学习培训及网上测试”活动优秀组织奖

20105

“童心世博馆”荣获2009年上海教育系统校园文化优秀项目

20106

世博支援服务小队“HAPPY牛小队”荣获上海市少先队优秀假日小队称号

20106

“童乐世博”2010上海少年儿童世博文明短语征集大赛优秀组织奖

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1

学校通过参与世博盛会,提升了校园品位,具体做法是:

第一、丰富活动内容,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即: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1、“认识到位”。组织师生参与网上世博知识竞赛。《校报》每一期刊登世博相关内容。党员进社区宣讲和开展“看世界、看上海、看我们”网上讨论。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大家对世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2、“氛围营造”。在迎世博倒计时600天活动过程中,支部发表了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华礼仪之风范。在开展平安世博活动中,我校与消防特警中队签定共建协议书,并请来了该中队的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之一蒋雨航作关于珍惜生命的发言。在迎世博倒计时100天,组织全校同学开展“世博心语本”的传递活动。在距世博会召开前5天,全体党员在升旗仪式上庄严承诺,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示范作用引领、奉献、参与世博。

3、“措施落实”。支部还与社区支部重新签定共建协议书,增加了为世博同创共建的内容。“三五”行动中,由党员教师带领团员教师及少先队员来到安庆路,向临街的商贩宣传“文明迎世博三个做到”:即:主动参与、身体力行、带头实践,并派发了宣传单。我们还将迎世博与校园安全工作紧密结合,成立了以党员教师为主要力量的“爱心班”,每天轮流辅导未及时被领走的学生。

第二、创新活动载体,重在“新”字上下工夫,即:拓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视角与眼界。

1、与弘扬学校优秀文化相结合。新年伊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百年荣耀  薪火相传——上海市普教系统历史名校档案展》开幕了,它以史实为依据,通过图文、照片、实物等形式,展示学校办学改革、历史贡献和卓越成绩,一中心小学也在展示之内。我们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参观、学习,写观后感,极大地提高了一中心人的自豪感。

2、与传统节日想结合。312是植树节,为了倡导绿色生活、绿色世博的理念,学校开展了“留住绿色”、“绿色观察日记”、“环保方案设计”、“牛奶盒的畅想”、“低碳生活我能行”五个与生活相关与世界相联的理解、体验活动,让开放、体验和创新等活动元素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绿色、环保的理念。

3、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2010 年,学校向市教卫党委文明办申报的校园文化优秀项目——“童心世博馆”,旨在丰富学生科学与技术的学习与活动,感受探究的环境,感悟科学的精神。

第三、注重活动的效果,重在“深”字上下工夫,即:进一步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工作创建的水平。

我们注重教师人文素养、内涵的提高。今年,支部围绕“争做学习型、创新型党员教师”,开展了党员论坛讨论。青年教师围绕“专业发展”专题,确立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发展方向。骨干教师结合“科研引路”专题,告诉大家:研究并不神秘,只要多动笔、重积累、勤实践、善思考,路就在你脚下。资深教师用一句“位不在高,爱岗则名;资不在深,敬业就行;斯是教师,惟勤耕耘”来勉励大家。支部党员还担任区志愿者服务誓师大会的领誓人,参加区志愿者风采展示,这些活动都极大地提升了一中心人的精神世界。

一中心人参与世博的高涨热情,使这所百年老校进一步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焕发出了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