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申报第十五届市文明单位交流汇报

与时代同行  铸文明辉煌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申报第十五届市文明单位交流汇报材料
 

20102858,在上海市档案馆举行了《百年荣耀,薪火相传——上海市普教系统历史名校档案展》,我校作为闸北区唯一一所小学进行了展示。学校师生徜徉其中,感到莫大的光荣与自豪。这是一所连续10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现为上海市心理健康先进校、上海市平安单位、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的学校。在新一轮创建工作中,我们坚持“围绕发展抓创建,强化创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提高创建质量。两年来,学校又先后获得全国级奖项5275人次,上海市级奖项201547人次,区级奖项162245人次。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体现创建工作导向性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两大标志。活动中,我们在引领方向、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三方面开展工作。

1、明确工作目标,引领发展方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今后十年教育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支部通过抓《纲要》的学习、宣传、讨论,明确了一中心小学新三年发展的重点,即在办学的国际化与信息化上下功夫,对不同层面的干部、党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校级领导干部既要仰望天空、善于谋局,又要脚踏实地、善于谋事;对中层干部提出了继续发扬闸北办学的四种精神;对教师提出两个面向要求。支部围绕目标开展了系列活动:有围绕“提高教育质量,找到学校发展点”的恳谈会;有围绕“争做学习型、创新型党员教师”开展的党员论坛;有围绕“专业发展”确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发展方向的动员会;还有结合“科研引路”进行的骨干教师专题发布会。所有这些活动,都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

2、推动科学发展,解决突出问题。

20099月,支部参加了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调研发扬民主,找到了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制度落实的效度与力度不够问题,通过清理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制度落实的考评机制,使制度贯彻落到实处。针对成熟期教师发展瓶颈问题,采取课题引领,提炼总结经验,聘请专家导师引领等机制提升教师。

3、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发挥示范作用。

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过程中,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于创新精神”的总体要求,坚持创建与指导工作实践相结合、创建与解决热点问题相结合、创建与提升办学品味相结合开展工作。支部荣获了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称号。

 

二、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体现创建工作基础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由之路。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师生主动参与、积极实践,提升了校园文明程度。

    1、弘扬优秀文化,营造向上团队。

 学校注重优秀团队的打造,提倡一种风气,即学会欣赏他人、悦纳他人,树立“和而不同”的管理理念,尊重个性、承认差异,使多样性之间达到协调、合作、共营;营造一种氛围,即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一种文化,即铸造一个良好的课堂心理环境。

2、树立身边榜样,彰显教师风采。

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是师德建设的核心。学校通过每年评选“十佳岗位”或精神文明“十佳好事”,宣传教师群体中师德高尚的教师典型;党员参加“师德师风网”大讨论,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理解;邀请上海市专家、教授来校作关于“教师职业道德与人格”的专题讲座和开展专题学习,启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注重德育工作,抓实规范教育。

学校德育工作,重在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健康的成长环境,我们制定了合理的工作目标、工作制度与考核细则。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制定三个年级段的德育工作重点作为文明中队建设的基础,激励学生争做幸福儿童,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养他们成为学习的小主人、学校的小主人。

 

三、深化学校内涵发展,体现创建工作效能性。

教育要发展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实践载体。

1、科研引领实践。

学校以科研为引领,带领教师共同探讨“活课堂”,开展基于“活教育”目的论的现代儿童研究,通过遴选10名特点鲜明、具有代表性的学生进行深入研究,帮助这些孩子找寻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与途径,从而达到对其他具有类似特点孩子的教育和帮助的借鉴作用,引导教师在践行“活教育”的过程中学习、成长、进步

2、加速专业发展。

结合学校新三年发展规划,开展“术有专攻,合而不同”的特色教师评选活动。十位特色教师在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50年庆区域教育服务月”系列活动中进行了展示。这个月,我校又举行了“目标与效能”课程改革研讨活动,在大量调研与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五指”课程,涉及了儿童全面成长的五方面内容;并展示了“新五指”课程中“科技与创新”板块中的铁路博物馆的综合实践活动,将课堂搬到铁路博物馆,凸显陈鹤琴先生 “大自然、大社会就是大课堂”的课程观;同时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在“目标与效能”课堂教学研究中的成果。各项展示交流活动加速了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3、创建平安校园。

我们牢固树立安全不保、谈何教育的思想。09年至今,学校共签定各级各类安全责任书14份,举行安全疏散演习6次,进行安全专题讲座5次,消防总队的官兵几次到校进行防火安全实地演练,修订完善了《防空疏散隐蔽方案》、《家长凭卡到校接送学生》等10项规章制度。每天下午全校教职员工轮流在“爱心班”义务辅导学生。这一系列措施为创建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筑起了一道道绿色防护墙。我们还将健康校园的理念与思想纳入到学校整体规划之中,以健康为主导,营造适合儿童发展的健康环境、教育环境和教学环境。

为切实落实“减负”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自2009年起,学校在秋实楼一楼的大厅内搭建了“艺术大舞台”。每天中午都有学生走上“艺术大舞台”进行才艺表演,下面有忠实的观众参与投票评选心目中的“才艺之星”,先后有969人次的学生登上了大舞台。

 

四、世博引领风尚,体现创建工作过程性。

2010年是世博年,我校以世博会召开为契机,将学校各级各类活动与之有机结合,在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教育时空,注重师生过程性的参与。

1、宣传世博。

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渗透世博宣传。信息科技老师带领学生制作世博小报,宣传世博知识;语老师组织小记者社团成员参加上海市“迎世博”百佳小记者征文活动,报道校内外关于“迎世博”的相关新闻;党团员教师深入社区开展世博知识宣讲;大队部成立相约2010——世搏巡讲团”走进中队、社区,宣讲世博礼仪。

2、学习世博。

全校教师积极参与“世博知识和文明礼仪学习培训及网上测试”活动,全体党员参加“‘世博先锋行动’党员文明承诺签名”活动,并举行了宣誓仪式;在校园网的党员论坛栏目,党员们对“如何当好世博东道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校大队部组织队员们和家长共同参与“世博心语”的寄语和传递活动。

3、参与世博。

大队部以“创新、环保”为核心理念,倡导“节约为本”的生活方式,成立了“童心世博馆”,此项活动被评为上海市校园文化2009年优秀项目,也是上海市唯一一所小学在此项目中获得殊荣;我校少先队员代表在乌拉圭国家馆日那天为乌拉圭副总统夫人献花;组成以党团员教师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到地铁、车站值勤、维持秩序;参加公益劳动及宣传;团员教师在中国馆前参加宣誓活动;党员到敬老院、福利院为老人表演拉丁舞……(请看视频)党员王志敏老师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区世博志愿者誓师大会;志愿者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阳光之家学员代表也参与了“传承志愿精神,奉献精彩世博——2010年闸北区教育系统世博志愿者服务队誓师大会暨闸北区教育系统五四表彰集会”的展示活动。红领巾“世博志愿者服务小队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小队”光荣称号,学校大队部被授予闸北区“五星大队”、上海市“红旗大队”称号。

 

五、服务公益事业,体现创建活动互动性。

我们注重学校教育延伸和渗透到社会各方面,形成学校和社会互动教育模式。

1、共建共享。

2009年,我校与社区单位重新修订了共建协议,将迎世博做贡献的相关内容补充进共建协议中;学校与“5.12汶川大地震幸存者蒋雨杭所在的部队——上海市消防局特勤支队彭浦中队结成精神文明共建单位;还与多个外省市同行学校签订共建协议,达到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目的。

2、支教活动。

我们支持教师的支教工作,让教师感受多样的校园文化,丰富心灵体验。20099月,姜婷老师来到南汇区书院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受到好评;今年,沈彩红老师赴上海市成功教育实验小学支教,任教一个班的语文,还担任品社和美术课的教学工作。

3、家校互动。

我们还重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信息中心建立家校互动平台,及时与家长互动,形成教育合力;通过校报、开设网站等渠道向家长宣传学校工作,争取家长的支持与理解;通过邀请家长来校参加学校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共同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和学习型家庭创建,促进家校合作的教育机制,增强了家庭教育的实效性。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而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学校质量的根本标准;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一中心人将为此而不懈努力!

 

 

主要创建成果(1500字)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体现创建工作导向性

1、明确工作目标,引领发展方向。支部通过抓《纲要》学习,明确了一中心小学新三年发展的重点,即在办学的国际化与信息化上下功夫,对不同层面的干部、党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2、推动科学发展,解决突出问题。参加了第三批“学实”活动后,找到了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性地解决。3、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发挥示范作用。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于创新精神”的总体要求,坚持创建与指导工作实践相结合、与解决热点问题相结合、与提升办学品味相结合。

二、提升师生文明素养,体现创建工作基础性。

    1、弘扬优秀文化,营造向上团队。学校注重优秀团队的打造:提倡学会欣赏他人、悦纳他人;树立“和而不同”的管理理念;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铸造良好的课堂心理环境。2、树立身边榜样,彰显教师风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是师德建设的核心。学校通过评选“双十佳”,宣传教师群体中师德高尚的教师典型;党员参加“师德师风网”大讨论,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理解;邀请专家作关于“教师职业道德与人格”的专题讲座,启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3、注重德育工作,抓实规范教育。我们制定了合理的工作目标、工作制度与考核细则。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制定三个年级段的德育工作重点作为文明中队建设的基础,激励学生争做幸福儿童,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养他们成为学习的小主人、学校的小主人。

三、深化学校内涵发展,体现创建工作效能性。

1、科研引领实践。学校以科研为引领,带领教师共同探讨“活课堂”,开展基于“活教育”目的论的现代儿童研究,通过遴选10名特点鲜明、具有代表性的学生进行深入研究,帮助这些孩子找寻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与途径,从而达到对其他具有类似特点孩子的教育和帮助的借鉴作用,引导教师在践行“活教育”的过程中学习、成长、进步2、加速专业发展。结合学校新三年发展规划,开展“术有专攻,合而不同”的特色教师评选活动。进行了“目标与效能”课程改革研讨活动,在大量调研与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新五指”课程。3、创建平安校园。我们牢固树立安全不保、谈何教育的思想。我们还将健康校园的理念与思想纳入到学校整体规划之中,以健康为主导,营造适合儿童发展的健康环境、教育环境和教学环境。

四、世博引领风尚,体现创建工作过程性。

1、宣传世博。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渗透世博宣传。党团员教师深入社区开展世博知识宣讲;大队部成立相约2010——世搏巡讲团”走进中队、社区,宣讲世博礼仪。2、学习世博。全校教师积极参与“世博知识和文明礼仪学习培训及网上测试”活动,全体党员参加“‘世博先锋行动’党员文明承诺签名”活动,并举行了宣誓仪式;在校园网的党员论坛栏目,党员们对“如何当好世博东道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校大队部组织队员们和家长共同参与“世博心语”的寄语和传递活动。 3、参与世博。大队部以“创新、环保”为核心理念,倡导“节约为本”的生活方式,成立了“童心世博馆”。党团员教师到地铁、车站值勤、维持秩序;参加公益劳动及宣传;党员王志敏老师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区世博志愿者誓师大会;参加了“传承志愿精神,奉献精彩世博——2010年闸北区教育系统世博志愿者服务队誓师大会暨闸北区教育系统五四表彰集会”的展示活动。红领巾“世博志愿者服务小队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小队”光荣称号,学校大队部被授予闸北区“五星大队”、上海市“红旗大队”称号。

五、服务公益事业,体现创建活动互动性。

1、共建共享。2009年,我校与社区单位重新修订了共建协议,将迎世博做贡献的相关内容补充进共建协议中;学校与“5.12汶川大地震幸存者蒋雨杭所在的部队——上海市消防局特勤支队彭浦中队结成精神文明共建单位;还与多个外省市同行学校签订共建协议,达到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目的。2、支教活动。我们支持教师的支教工作,让教师感受多样的校园文化,丰富心灵体验。

3、家校互动。我们还重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信息中心建立家校互动平台,及时与家长互动,形成教育合力;通过《校报》、开设网站等渠道向家长宣传学校工作,争取家长的支持与理解;通过邀请家长来校参加学校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共同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和学习型家庭创建,促进家校合作的教育机制,增强了家庭教育的实效性。

 

六、两年取得主要成绩(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