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朵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又是一朵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记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陈亚男同志的事迹

 

“……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已经成了几代人传唱的经典。在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就有一片美丽的花园,党员的花朵盛开得极为亮采。他们让周边的学生、家长与同事,无不为之喝彩。如今,在这美丽的花园里又有一朵山丹丹花儿开了。

    她是一名有着十八年教龄、十七年辅龄、八年党龄的优秀年青党员,她很普通,却有着党员最朴实、最踏实的一面,很多老师都以她为榜样,学习她轻松面对工作的挑战,学习她带领学生开展活动的那股灵劲,学习她与周围的同事有着超强亲和力的魅力。她就是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陈亚男老师。

不变情怀   与红领巾同行

儿时的她,最羡慕的邻居大姐姐胸前那条鲜艳的红领巾,上学后,有了梦寐以求的红领巾,她抚摸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心里美滋滋的。踏上工作岗位不到一年,她又一次带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大队辅导员。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她依然在大队辅导员的岗位上,情为红领巾所系,心为红领巾所牵。在少先队的舞台上,陈老师朝气蓬勃,充满了艺术才华和组织能力,还有更多的灵气,她最喜欢做的就是琢磨如何在工作中搞点创新。

从通过红领巾义卖活动筹集资金成立“童心基金”,并现场连线将基金捐给四川灾区的小伙伴,到挂牌成立“火车头队长学校”,13位大队干部自主筹划、组织整个活动;从成立由大队委员组成的校文明中队考评小组,建立考核机制自主运作,再到革新升旗仪式内容及形式,进一步丰富升旗仪式的主题内涵,建立仪式的平台作用……在陈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自己设计、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每位学生的童真、童趣、童性在一中心的大舞台上得到了满足和张扬!

2010年的上海要召开举世瞩目的世博盛会,作为大队辅导员,如何以世博为契机,带领队员开展活动,给孩子们留下终身难忘的成长经历?陈老师又挤在孩子堆里,和他们一同商量、摸索、创新,上海市唯一一个“童心世博馆”就这样应运而生。

陈老师热情、开朗的性格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亲热地叫她“陈大队”,队员们也愿意把心里话告诉她。2009年年初的一天,老师收到了一份没有署名的信。那是学校的一个中队写来的,队员们觉得201051日世博会将在上海召开,作为上海的“红领巾”,在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的同时,更应该以实际行动为世博出一份力。恰逢此时,上海市少工委招募红领巾世博志愿者服务队,陈老师立即召开大队委员会议,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定申报上海市第一批红领巾世博志愿者服务队,并顺利获得批准。

少先队工作是辛苦而忙碌的。别看陈亚男每天风风火火,笑声不断,生活中的她却有着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陈老师的爱人在南京工作,夫妻分居两地,她和婆婆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生活在上海,繁忙的工作使她失去了许多假日,也失去了许多陪伴女儿的时间。好在婆婆理解媳妇,总是说“教育人不是开玩笑,一定要有责任心。”乖巧的女儿也体谅妈妈,因为她们知道,妈妈的辛苦没有白费,换来的是她们和小伙伴的开心,小伙伴们也总是特别羡慕她俩儿有个当大队辅导员的妈妈。

用心育苗   谱写爱的真谛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陈老师就把自己无私的爱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所有学生。

一天下午在经过学校操场时,她发现一群男生在玩石头剪子布的游戏,旁边有一位胖男孩没有加入男生们的行列,而是在旁边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动作,一会儿张牙舞爪,一会儿又扮鬼脸。男孩子们不耐烦地说:“不要在这里烦,走开!”“你真像‘小丑’”……听见同学们讥讽的话语,一丝难以察觉的失落在胖男孩的脸上一闪而过。见到这个情景,陈老师走上去邀请胖男孩到大队部帮忙装订少先队材料,他愉快的答应了。在一边工作一边闲聊中得知,他叫张泽诚,就读于我校五(4)班,由于是班里的“差生”,同学们都不喜欢跟他玩。他还向陈老师透露了一个学校里没人知道的秘密,就是他在孔祥东音乐学院学习钢琴,还在上海音乐学院的大礼堂参加过钢琴演奏会呢!

陈老师知道这样的孩子在我们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对于这样的“差生”,在学习成绩上不可能一下子走得很高,要拿着放大镜去寻找他的优点,让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树立自信心,他们将来能达到的高度也不一定会比别人低,甚至有可能比别人还要高,因为他们经历了一个被人看不起的过程。经过反复思考和酝酿,她组织开展的午间 “艺术大舞台”活动,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展示自我,陈老师在第一时间找到张泽诚,鼓励他报名参加钢琴之星的评比。经过三个多月的初赛、复赛、决赛,张泽诚凭借自己出色的演奏技巧,从129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学校“钢琴之星”的称号,校领导在升旗仪式上为他颁奖,还举行了个人钢琴独奏会。这下,他成了全班同学的骄傲,同学们钦佩他的高超琴技,老师们鼓励他,只要努力学习也一定会向他的琴艺一样出色!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张泽诚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本学期的班干部竞选中,他成功当选了班级的小队长。

一切为了孩子!陈老师就是这样坚持树立正确的育人观,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用爱心教育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

展现自我   追求卓越人生

如果说德为师之魂,那么才就是师之本。陈老师有着良好的教师素养,以自己对《品德与社会》学科教学的独特体味,创设情境,使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自主学习,感悟体验,促使行为的内化。她多次勇担重任,在校内、区级、外省市开设公开课,曾获得上海市中小学二期课改新课程《品德与社会》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两次获得闸北区小学《品德与社会》学科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评比一等奖,闸北区教育系统廉洁教育探索课评比一等奖,少先队论文先后获得市、区级一、二等奖,个人两次获得上海市优秀辅导员称号,闸北区新长征突击手及百花奖称号。要给学生一杯水,她坚持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她坚持学习,努力探索,除了完成学历进修外,还参加了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的培训,师从洪雨露校长,并顺利毕业。

执着前行   喜结累累硕果

辛勤劳作,有苦有乐,有花更有果。学校少先队在她的引领下,先后获得上海市红旗大队、闸北区五星大队称号,学校鼓号队被授予区级五星鼓号队称号,少先队“童心世博馆”主题系列活动获2009上海市教育系统校园文化优秀项目(小学仅我校一个项目获此殊荣),上海市少先队“迎世博”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两个小队获上海市世博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三位少先队的世博作品被收录进上海市城市档案馆……

面对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陈老师淡然处之。她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时刻不忘自己代表的是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形象,奉献是永无止境的,她甘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智慧。就是陈老师这朵看似普通的山丹丹花,却让我们看到了“党花”的不寻常,这只是一中心大花园中的一朵。一朵,两朵,三朵……美丽的山丹丹花群聚一堂,把一中心的百花园衬托得越来越充满魅力、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