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市教会精神  科学实施课改方案

8月2日,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全体教师齐聚学校开始了为期三天的2004学年暑期教师校本培训。

在开班典礼上,黄勤霞书记分析了课改的历史背景与未来的发展,鼓励大家要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树立教书育人的思想,正确认识自己,科学地评价他人,取人之长,鉴己之短,不断优化团队,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大胆实践,创造低负担高质量的与二期课改理论相匹配的精湛业务。

徐静校长向大家传达了市教会精神,同时就新学期学校工作思路作了报告,明确了学校发展的各项主要任务,总结经验,反思得失,规划学校三年发展目标,继续发展以重点学科为核心的课程研发课题,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同时,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进而实现技术支撑下的教育教学现代化。结合师资建设年,大力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帮助教师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健全教师的人格,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具有创新精神与专业素养,富有发展潜能的学习型、研究型教师队伍,以满足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办优质教育的需要。

刘静副校长作了题为《学校的发展与课程建设》的报告,从课程建设与学校发展的关系、新课程的特点、评价方式的选择、新课程对教师提出的挑战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建设对于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启发教师对于如何科学实施课改的思考。

在之后两天的组长培训、班主任培训、学科教师培训中,大家围绕二期课改中教师素养、新学期学校工作思路等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下学期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