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京剧”广播稿(京剧中的旦)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部“少儿京剧”广播稿

时间:2012221

周次:第3

(播放京歌:《唱脸谱》)

主持人:雏鹰之声广播台少儿京剧广播开始了。

    同学们,上周查老师给大家听的两个戏曲唱段,到底是什么地方的戏曲,你们听出来了吗?告诉大家,两个唱段分别是安徽的黄梅戏和绍兴的越剧。

老师,上周你给我们讲了京剧的由来,使我们知道了京剧是在地方戏曲的基础上,融化、衍变而形成的,它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老师,今天你要给我们讲京剧的什么知识呢?

师:今天呀,我来给大家讲一讲京剧的行当,你知道京剧有哪些行当吗?

主持人:我知道,京剧有四大行当:生、旦、净、丑。

师:不错不错,你还是知道一些京剧知识的。

行当就是戏曲演员专业分工的类别,主要根据角色类型来划分。

京剧的行当是经过长期的提炼和规范,突出人物的内在特征,把人物的内在特征加以外化而形成的,也是根据剧中人物的性别、年龄、身份、地位、性格、气质等等来划分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旦行。

旦行是扮演女性角色的行当。其中包括正旦(青衣、花衫)、花旦、刀马旦、武旦、老旦、彩旦等等。

正旦叫做“青衣”,是旦行中最主要的一类。扮演的一般都是端庄、严肃、正派的人物,大多数是贤妻良母,或者旧社会的贞节烈女之类的人物。年龄一般从青年到中年的女性。青衣表演上的特点是以唱工为主,动作幅度比较小,行动比较稳重。念白都是念韵白,一般不念京白。从服装上看,“青衣”多穿青色(黑色)的褶子(一种对襟的长衫),偶尔也有穿其它颜色褶子的。如《白蛇传》里的白娘子、《三娘教子》里的王春娥、《六月雪》里的窦娥、等。下面就来听听青衣的唱段,《铡美案》里秦香莲的唱段(播放) 

主持人:青衣的唱腔很委婉,拖腔也很有特色的。

师;对呀。下面就来说说花旦。

    旦行中排名第二的是花旦,大多扮演青年女性。身着短衣裳,如褂子、裤子、裙子、小袄;有时穿长衣裳,也绣着色彩艳丽的花样。人物性格大都活泼开朗,动作敏捷伶俐。表演以做功、说白为主,说白主要是京白,韵白较少。如《红娘》中的红娘、《棒打薄情郎》中的金玉奴、《乌龙院》中的阎惜姣等。下面就来听听花旦的唱段,京剧《卖水》选段中丫鬟梅英的唱段(播放) 

主持人:花旦的唱腔很活泼的。老师你刚刚说的都是青年和中年女性的行当,那么老年女性的行当是不是叫老旦呀?

师:你很聪明,是叫老旦。老旦是专门扮演老年妇女的角色。扮相、身段、台步都与青衣不同,主要突出老年人的特点。老旦的表演特点就是唱、念都用本噪,唱腔与老生接近,但具有女性婉转迂回的韵味。如《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岳母刺字》中的岳母等。下面就来听听老旦的唱段,《杨门女将》中佘太君的唱段(播放)

主持人:老师,你刚才说了青衣、花旦、老旦,那么旦行中还有什么行当吗?

师:有啊,还有专门扮演擅长武打、勇武的女性角色的叫武旦。表演上着重武打,穿短衣裳,重在武功,不重唱念。如《打焦赞》中的杨排风、《武松打店》中的孙二娘等。

主持人:噢,原来京剧旦行里有这么多的分类呀!

师:是啊,今天老师只是说了旦行中主要的几个行当,其实在旦行里还有很多更细的分类,因为时间关系就不一一细说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查老师,今天的少儿京剧广播到此结束。

(播放:《唱脸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