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采撷

 

教育随笔采撷

班主任是一个复合角色,班主任的工作烦且杂。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面对的是各种个性的学生,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对个别学生进行的教育。个别教育不仅仅是因材施教,更是一种深度的个别化、个性化的教育和指导。我校的班主任老师就根据班集体的实际情况及个别学生的特点和需要,通过个别接触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教育和指导,以期给学生最大的帮助,促进他们更好地发展。下面,就采撷部分班主任老师的个别教育随笔片断:

 [王菊英] **是个好强的女孩,做什么事都是想得第一。在课堂上每逢老师请同学做“小老师”这一环节。她的手老举得高高的,争做“小老师”。她也是一个爱哭的女孩子。就因为她好强,所以每一次老师和她谈心,就会哭。在一次默写中,她默得不理想,我在她的本子上写“要努力”。回家后家长看到后有些着急,又教育了她一下。之后,家长在备忘录上写道“望老师能鼓励她,并恢复儿童团团长的职务”。我看到后有些纳闷,“儿童团长”这一职务开学至今从未设立过。于是,我就去孩子沟通。她说“儿童团长”这一职务是在外面培训机构里设立的。可能昨晚与妈妈交流时,妈妈耳朵不好,没听清楚。

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及时与她的爸爸联系。第一,告知家长“儿童团长”这一职务学校没有设立过。第二,孩子已有的现象是成长的一种经历,属于正常的。关键是在今后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事后,我仔细分析了事情,可能孩子太要强,希望永做第一,但碰到挫折的时候往往以“谎言”应付老师与家长。此时,老师不应敷衍了事,而是要把“谎言”的背后原因调查清楚,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同时,遇到这样的情况就要及时与家长交流,一来,让家长也能清楚地了解孩子在校的真实一面。二来,避免了家长对老师的误解。只有这样家校沟通的顺畅才能有利于孩子的教育。

 [  ] **是我班的一名小女生。个性比较胆小,不擅长在众人面前发言;回答问题声音轻,不自信;比较爱哭,有时遇到家人晚来接也会哭泣,遇到难题也会哭。通过家访我发现该生的父亲在公安局工作,工作比较繁忙,家庭教育一直由母亲与外婆一手包办,该生胆子天生就小,与外界沟通需要一定的时间,遇事依赖性比较强,一遇到问题,总是找外婆,这也是她从小由外婆带大的原因。如果遇到顺境,她的反应与其他小朋友一样,但只要上课请她回答问题,或者这个题目不是她拿手的,她就拒绝回答,紧闭双唇,不肯回答。

有人说,孩子就是一本书,要想教育好她,首先要读懂这本书。该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烈,有时甚至到了比较敏感的地步。在学校,她也会带着警惕的目光注视老师和同学的反应与态度,只要稍稍挫伤她的自尊心,她就会变得十分自闭,逃回到自己的世界中。同时,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告诉她,同学老师都很喜欢她。老师就是她们最好的朋友,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跟老师说,老师会帮助你的。上课时,只要她举手,我就会请她回答,让同学们给她热烈的掌声,告诉她,回答错了没关系,没有人可以十全十美,有些小错误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不要把老师总当成批评她的人。在教育过程中,我比较注意对她的进步,哪怕有一点点小进步,我都会放大对她表扬的力度。有时会专门针对她设立一枚章,对它进行鼓励。我还多次提供尝试成功的机会,让她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感。

[ ]**是个极其内向的女孩子,学习成绩一般,性格上胆小、自卑,脾气犟,学习自觉性差。通过家访,我把这几年来的学习情况、性格、交往的发展状况以及她的智力发展分析给家长听,建议她们综合考虑她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她能够达到的目标,并帮助她实现这一目标。在培养小李的自信心方面,我注意发挥集体和伙伴的作用。首先为她营造一个平等友爱的学习环境。我安排一个外向、活泼、乐于助人的同学做她的同桌。这样当她有困难时,同桌能热情地帮助她,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帮助她恢复对自己的信心。另外,我还安排班内好同学和她交朋友,互相帮助。同时,通过这一形式促进她大胆地与优等生交往,领略到交往的乐趣。在课堂教学中,我也多为小李提供表现机会,课堂上,把一些简单容易的问题留给她,暗示她学习能力在不断提高,引导她充满自信。进行了一段时间,小李的学习自信心明显提高了,家长反映她有一定的学习自觉性了。在校内,能和老师进行交流,下课有时还会主动问老师问题。因为有了学习自信心,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沈毓华]**一个来自草原上的女孩。她文静、乖巧、善良。父亲是一位军人,母亲是一位公司职员。由于父母亲工作繁忙,懂事的奇元琦从不让父母操心,从小就养成了自理的好习惯,任何事情都安排地妥妥当当。再加上草原女孩豪放的性格,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圆脸,胖娃,老师们也特别关爱这个军人的孩子。

    前不久,小奇发水痘了,要两周不能来校上课,在家休息的小奇百感交集。老师们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我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告诉她,学习的过程是磨练人的意志修养的过程,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胜不骄,败不馁,千万不能丧失信心。老师的这番话也许给了她很大的促动。每天晚上,语数外老师们都会给小奇打热线电话,不仅在电话的另一端给她讲解今天新授的内容,还时常和她促膝谈心。好强的她学习劲头可足了,相信等到她回学校后,一定能跟上班级的步伐。由于时常有机会深入部队,小奇对军营生活非常的熟悉。恰巧,201110月我们学校组织去崇明进行三日营活动。我决定把寝室长一职交给了小奇同学。小奇非常的认真,大到班级活动的策划,小到寝室的布置,她都亲力亲为,俨然像个军人。方方正正的被褥,平平整整的床铺,英姿飒爽的军姿,她的一举一动无形中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不仅在活动中收获了快乐,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其领袖的风范。她俨然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的一名优秀的小军人。

[葛静漪]**是让各科老师都感到头痛的学生。学习上有惰性,回家作业不愿意及时完成,成绩也比较落后。为人比较情绪化,不愿意参与学习的时候就会犟着性子发发小脾气。家长对其管教也无方,甚至采用放任的消极措施,不配合老师。当然他也有要求上进的一面,但凡老师表扬他,他总会欢呼雀跃,流露出他的内心还是希望得到老师的好评的。

针对这样的学生我觉得主要是靠老师去教育改变,而不要一味把责任推给家长,还是要从小孩这边入手。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我主动和他“套近乎”,有事没事和他闲聊,关心他的学习与生活,这会使他感到荣幸与温暖,因为家庭成员对他的不关心让他很缺乏爱,老师的爱护重视无意识一剂强化剂。随后我在不经意中向他提出我的要求。这些要求由易到难,逐步加深,在他达成了目标后,及时表扬他,并给与一些实物的奖励,利用他的点滴上进心获取学习上的满足感。逐渐的他的自信心增强了,性格也活跃了很多,在学习成绩上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不同的学生的教育也要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