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明天的太阳

 

托起明天的太阳

                                             袁月文

我曾布置学生以《我爱我家》为题写一篇习作,在批改学生的作文时,发现了这么一篇作文,不禁哑然失笑。现摘抄如下: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因为我家就像“动物园”。

我爸爸既像大老虎,又像大公鸡。说他像大老虎,是因为他遇事激动,叫起来。说他像大公鸡,是因为他会把一句话重复几十遍,啰嗦不停。爸爸的叫经常突如其来,令人胆战心惊。

有一次,爸爸买了个小西瓜,可一开,是生的。妈妈说:“以后买大的!”谁知,他立马变了脸,怒目圆睁,十分激动地说:“这是水果店里最大的呀!”这一叫令人肝胆俱裂,没心脏病的老人都要吓出心脏病来了。接着,他语无伦次地把这句话重复了几十遍,直到自己过瘾才罢休。

妈妈很懒,所以像一只猪,恨不得吃了睡,睡了吃。而且她要睡到1030才醒来。更奇怪的是,怎么叫她也不醒。妈妈创造了一个睡觉记录,从晚上800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1100,一共睡了15个小时!

我像一只小老鼠,经常拿饼干、面包来偷吃,而且借口是“我饿了!”爸爸见了,总说我是个“饿死鬼”呢!

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爸爸妈妈!

习作出自班中一个小男孩之手,他真实地反映了自己家庭的情况。光看外表,这确实是个惹人喜爱的男孩,白皙的皮肤,闪亮的大眼睛,高挺的鼻子,标准的小帅哥。但只要一开口,他的形象就大打折扣,自控能力差,情绪容易激动,说起话来像开机关枪似的,还会手舞足蹈,发怒时,甚至会对同学动粗。再进一步的接触,你会发现这孩子十分任性,看问题偏激,与同学常为一点小事发生矛盾,遇事总把责任推向他人,竭力为自己辩解,语言、行为不文明、不礼貌,“神经病、脑瘫”等词常挂在嘴边。上课坐没坐相,老爱翘起二郎腿,身体趴在桌上,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但与同学说起废话来,却神采飞扬。常有任课老师来反映,他上课时自说自话,爱讲废话,破坏了课堂纪律,老师批评他时,他竟然会朝老师翻白眼,明显地流露出不满情绪。

孩子的这些表现与家庭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观察了孩子的表现,并与其父母的交谈后,我感受到家长没有意识到了自己对孩子有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忽视了对孩子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养成教育,他们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把知识的学习看得比品德行为重要,这反映了当今家长的一个普遍现象:急功近利,觉得分数是硬道理,有了好的学习成绩,将来能进名牌大学,找到好工作,其他不必有太多的要求。他们过分地宠爱孩子,孩子相貌长得好,人又聪明,能说会道的,父母喜欢还来不及呢!不重视,再加上不舍得,当然就不会想办法去对孩子进行品德、行为等方面的教育。

记得一年级刚入学不久,有一天,他上学迟到了,问他原因,不是怪司机车开得慢,就是爸爸起床晚了。曾与他父亲说起这事,父亲只是一笑了之:“这小家伙,饭吃得慢!”不愿承担责任的他早就习惯了有错往别人身上推,反正自己都对。

低年级时,有几次因为他犯了错误,放学后被老师留下来谈心,其父亲知道后,竟当着老师的面做出一副拳打脚踢、恨铁不成钢的架势,随后便找带孩子去看病或家中有事等借口,匆匆地领着孩子回家了。事后,我找孩子谈话,得知孩子一出校门,便钻进了父亲的车中,拿起父亲早已准备好的点心、饮料,有吃有喝地回家了。当然,这样的家长在孩子心目中并没什么威信。有几次,我看到孩子因为作业慢,到了放学时间不能准时走,急躁的父亲又在教室里对着孩子开始狂叫了,可是,儿子并不服气,叫得比父亲响,搞得父亲有点下不来台。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他们的言行举止,孩子耳濡目染。如果不解决家长的问题,孩子的教育根本无从谈起。于是,我就找孩子的母亲如实地谈了孩子在校的表现,分析了现状,就孩子的教育问题与家长交换了看法。他的母亲说,对孩子没有少教育,这孩子太任性,爱强词夺理,我行我素,这孩子太难教育了,真不知道怎样教育才好。我对其母亲说,品行是孩子做人的根本,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孩子的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说教,身教重于言教,家长的一言一行要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在孩子心目中要有威信。家长对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这样才能引导孩子明辨是非。教育还要有相应的奖惩措施,家长对孩子的许诺要说到做到,以此来强化巩固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的母亲听了,觉得有道理,连连点头。以后的日子里,家长也开始配合学校教育。

对于这样的孩子,他身上的问题不少,但如果一味地批评指正,未必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反而会滋生他逆反的情绪。我在教育时也特别上心,见他上课爱动脑筋,肯发言,就大加赞赏,见他写字比较认真,就给他敲小红星,总之,发现他有点滴的进步,就大张旗鼓地表扬他。这样做,使孩子感受到老师对他并没有偏见,既看到了他的进步,也看到了他的不足,希望孩子能正确地看待自己,欣然接受老师的帮助。每次找他谈心,也总是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在生活上,我也无微不至地关心他。有一次,正值放学的时候,孩子身体不适,在教室呕吐了一地,臭气难闻,我让孩子坐一边去,几个家长主动地和我一起把脏物清理干净。孩子看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始终一言不发。我不失时机地引导孩子对家长们说声“谢谢”,可他愣是没张口。过了几天,我与他的妈妈聊起这事,他的妈妈说孩子不好意思说“谢谢”,这让我感到有些吃惊。得到别人的帮助,说声“谢谢”是理所当然的事,孩子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说明孩子习惯了接受,不懂得感谢,更不要说感恩了。孩子在认知上存在明显的误区,家长也不指出,那孩子怎么会懂呢?于是,我忙向他母亲提议,要让孩子学会说“谢谢”,一定要跟孩子说清楚,说“谢谢”并不是件难为情的事,犯了错误,那才不好意思呢!如果犯了错误,但只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改正,还是个好孩子,因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当然,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同样的错误,因为犯错误是要付出代价的。孩子是聪明的,家长对事物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责无旁贷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不多久,他的扁桃腺发炎了。病刚好,他就来校上课了,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我特地与食堂的阿姨打招呼,为他准备了病号伙食。孩子津津有味地吃着,连声说“谢谢”。回到家中,他还对父母说:“老师对我真好!”孩子知道感谢,懂得感恩,这是多大的进步呀!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孩子在家校共同教育下,有了一定的进步。但在实际生活中,对孩子的教育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难免会有波折。班中开展争章活动,孩子因为纪律问题,被任课老师扣了星,他没有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谎称自己的敲星本不见了,索性退出竞争。对这个问题,我与孩子及其父母进行了沟通,孩子的这一行为实质上是在逃避,勇敢地面对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这样才会成长得更快。孩子听从了老师的教导,愉快地接受挑战。

苏联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爱孩子是母鸡也会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了,这需要才能和渊博的知识。”作为一名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去指导我们的同盟军——家长,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因为孩子在生活中学会了不少:

如果儿童在生活中总被批评,他就学会谴责别人;

如果儿童在生活中总被讨厌,他就会学着打架;

如果儿童在生活中总被嘲笑,他就会变得害羞;

如果儿童在生活中常被鼓励,他就有自信;

如果儿童在生活中常被表扬,他也会学者赞赏别人;

如果儿童在生活中被公平对待,他也会学着待人公正。

如果大家对儿童都采取友好和接受的态度,他就会热爱我们的世界。

是啊,孩子就像一张白纸,我们要用心用情画出五彩斑斓的图画。孩子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