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京剧”广播稿(京剧丑行的分类)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部“少儿京剧”广播稿

  间:2012313

  次:第6

(播放京歌:《唱脸谱》)

主持人:雏鹰之声广播台少儿京剧广播开始了。

同学们,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京剧表演中男性角色行当中的净行,今天我们来说说京剧表演中男性角色行当中的丑行。哎,丑角是不是专演坏人的角色啊?

学生(1):不对不对,京剧丑行中,有的是扮演阴险狡猾、贪婪自私的角色;有的是扮演机警、伶俐、幽默的角色。在传统戏里面,一般社会地位不高的劳动人民,像渔夫、农夫、酒保、打更的、差役、书童等等,大部分都由丑角来扮演。而从性格上来说,这些人多半都是很滑稽,很活泼,很乐观的人。比如《女起解》里的崇公道,就是很忠厚、善良、有正义感的老差(chai)役;《秋江》里的老船夫,就是助人为乐而很有风趣的老人;《三岔口》里的刘利华,是个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小店主;《挡马》里的焦光普,则是个忍辱负重,勇敢机智的爱国志士,这些都是由丑角来演的。因为丑角演员化妆时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故而以“丑”为名的。丑角在京剧表演艺术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行当,与小生、小旦并称为“三小”。传统京剧剧目中,就有许多“三小戏”,即由丑行的角色来表演的。这类剧目,多为轻松、诙谐、有趣的喜剧,深受广大京剧观众的喜爱,在京剧剧目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京剧界有一个说法,叫“无丑不成戏”,足见丑行在京剧中的重要性。

主持人:噢,原来是这样的。那么丑行有没有分类呢?

学生(2):有啊!丑行分为文丑、武丑两种。因为和净行的大花脸、二花脸并列,又叫“三花脸”。下面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丑行中的文丑。文丑中又有“大丑”和“小丑”之分,文丑中的大丑又分“方巾丑”、“袍带丑”、 “茶衣丑”。

方巾丑:顾名思义,是指那些头戴方巾之类的文人秀士,也即知书达礼的知识分子,方巾丑就是扮演这类穿褶(zhe)子、念韵白的人物的。比如:《群英会》中的蒋干,《审头刺汤》中的汤勤,《乌龙院》中的张文远,以及《野猪林》中的陆谦等等均属此类。

袍带丑:从字面上看就能知道,是扮演那些身穿蟒袍、官衣,腰横玉带的将相官宦人物的。比如:《选元戎》中的程咬金,《失印救火》中的金祥瑞,《贵妃醉酒》中的高力士等人物,这类角色一般念京白,也有个别念韵白的,如《小上坟》中的刘禄景,《四进士》中的刘题,和《昭君出塞》中的王龙等等。

茶衣丑:演的是那些穿平民服装的下层百姓,如《一匹布》中的张古董,《小过年》中的王小二,《问樵》中的樵夫,《武松打虎》中的店小二等人物。此外,还有一些丑角,如穿箭衣系大带的衙役、班头、解差(chai),穿官衣戴圆纱或尖纱的门官、驿丞官和戴软罗帽穿褶子系大带、脸上勾小花脸的院子、恶奴等,也属于文丑范围的。

另外,在丑行里还有一种角色叫“彩旦”, 扮演的角色比较年轻,都是些浓妆艳抹,花枝招展的人物。往往都化妆成大红大紫,怪模怪样,给人以不谐调和滑稽可笑之感,比如:《凤还巢》中的雪雁,《红楼二尤》中的秋桐和《锁麟囊》中的碧玉等等。

主持人:文丑中的分类还挺多的呢。不知武丑中的分类是否也这么多呀?

学生(3):武丑没这么多的分类,武丑就是能翻跟斗、能打的武小花脸。武丑还有一个名称叫“开口跳”。因为武丑这种行当除了擅长蹿蹦跳跃以外,还要能够善于念白。武丑的京白要念得口齿伶俐、清脆悦耳。像《连环套》的朱光祖、《雁翎甲》的时迁等。这样的角色要求武功精湛、动作轻灵敏捷,性格诙谐、机智。

主持人:没想到,京剧的生、旦、净、丑四个行当里有这么多的名堂。不过,丑行的戏要看了才能感觉到它的诙谐有趣。因此,还要请大家到校本资源里去找丑角的戏来看。

老师:请大家注意听:点击校本资源—学科类—音乐—查飞虹—京剧—丑角戏—点击《凤还巢》。这出折子戏里的彩旦就是由男演员来扮演的。

主持人:今天的少儿京剧广播到此结束,同学们再见。(播放《唱脸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