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细心、关心、真心与家长共哺幼苗

 

用爱心、细心、关心、真心与家长共哺幼苗

                                                             葛静漪

 就在去年这个时候,我接到了新学期的工作安排——担任四(5)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一直以来对这个班级也是略有耳闻的,集中的说法就是学习习惯比较差,成绩也相对落后,家长更是对孩子彻底丧失了信心,根本就不把老师当一回事儿,不配合的,对此我也不以为然。暑假里我开展了家访工作,和以往所接触的家长很不同,很多家长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差的,然后例举种种恶劣行径。一般来说,在老师面前,家长总会展示自己孩子优秀的、出色的一面,给新老师留下个好印象,而他们却自曝其短,对孩子自我否定,说明家长、孩子对在校学习的自信心不足,自我感觉也比较差。

 转眼间开学了,真正的全面接触使我更真实地了解了学生的情况:除了学习基础偏差、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之外,最让我始料不及的就是部分学生对做作业的厌恶感很强。每天早晨一来,这个说忘记带了,那个说找不到了,这个乱作一气,那个偷工减料。怎么办?作业总得要让他们做好的吧,于是这个打电话叫家长送,那个给份新的重做,这个讲解后再订正,那个抓出少做的部分再补上。此时我扮起了猫的角色,天天上演“猫捉老鼠”的闹剧。更困难重重的是:下课总不能不让他们休息吧?副课也不能不上吧?中午还有数学和英语作业要补呢!所以只有留待放学给他们补昨天的作业。翻开家校联系册,家长的签名跃然纸上,但显然是没有检查过的,如果打电话和家长联系情况的话,他们不是两手一摊向我倒苦水发牢骚,就是阳奉阴违我行我素,要不就是回家一顿打骂,来得猛,去得快,  对孩子的进步毫无帮助,反而使他们更加厌恶学习,看来这个班级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家庭教育的懈怠与无力有关。一周下来真的是让我感到焦头烂额,前所未有的累。但是我觉得我一定要努力去做,哪怕不能完全改变,也要尽量有所改善。尽我所能,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改变家庭教育的现状,使每一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取得进步!

 我们知道,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它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项教育工程离开哪一项都不可能,但在这之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1.家庭;2.学校;3.儿童所在的集体;4.儿童本人;5.书籍;6.偶然出现的因素。从排列顺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可以看得出家庭在塑造儿童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二十一世纪人才的必要条件,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的心灵的催化剂。帮助家长针对问题及时指导,提高孩子鉴别能力,优化孩子心灵,预防孩子犯错,是老师应尽的责任。

一、亲近学生、了解家庭,用爱心、细心与学生心心相映。

 我经常通过各种途径与孩子们随意聊天,了解他们不愿意自觉完成回家作业的真正原因,了解他们在家的真实生活状态,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的指导。在课堂上我利用行规训练课、班队会、品社课、语文课,抓住各种契机,采用学生喜欢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传授道理,或是由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效果很明显。对一些真正有困难的同学采取“搀一把,扶一下,夸一句”的方法,让他们觉得自觉主动学习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帮助他们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学习,乃至做人的自信心。在课余,我总是和孩子们聊天,了解他们在家的学习、生活、娱乐情况,做他们的朋友,走近他们的心灵。

 我们班的后进生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女生,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养成了懒做作业的习惯,而且经过这么多年她也已练就了一身“百毒不侵”的功夫,老师的忠告已无法进入她的大脑,无法改变她的行为。一天早上,已经好几天没交回家作业的她又说今天的作业忘在家里了,当时我真的被她气坏了,但理智还是迫使我冷静了下来,我耐着性子对她说:“老师不喜欢说谎的孩子,我把你当朋友,你却一直在欺骗我吗?”她听了我的话,最后吱吱唔唔地把实情告诉了我,原来她根本就是没有做,怕听到老师的批评,才说成把作业放在家里了,再加上家长的长期放任不管,造成了现在的局面——谎话连篇,学习落后。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就深入浅出地给她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而且平日里对她也特别关心,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耐心辅导她,当她取得了成绩,即使是一丁点成绩时我也会借机表扬她,给她奖品。慢慢地,她能每天按时完成作业了,有的作业质量还很高,她有了成就感,学习上的进步和老师的关爱,使她心情更愉快,她的笑容多了起来,变得更自信更快乐了。当她有了点滴进步的时候我就及时告诉家长,分享这份进步,在鼓励孩子的同时也激起了家长的喜悦之情、对孩子的未来重树信心,家长变得愿意来学校与老师沟通交流,而不是“避而不见”了,形成了家校互动的良性循环。

 “没有爱就不会有教育”,它是当好一个班主任所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教师爱学生,一般来说,对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是容易做到的,而对那些顽皮、智力较差的学生就不那么容易做到。其实越是这样的学生越需要我们去亲近和关爱他们。而家长更是希望老师能放下架子,改变居高临下的状态“蹲下身来”与他们相处。希望老师能和他们推心置腹,以诚相待,以朋友的姿态出现在他们面前,关注他们的一切。

二、走进学生,走近家庭,用关心、真心与家长共哺幼苗。

 小徐原本是个活泼可爱的女孩,父母离异了,她跟着母亲。由于母亲平时工作较忙,时常只留她一个人在家,很少与她交流。不知不觉,她变得封闭起来,不爱多说话,人多的场合不敢回答问题,说话时生怕自己说错了被别人笑话,不和同学们一起玩,怕别人看不起她,成绩也一落千丈。班级里的什么活动都不参加。在孩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伸出了温暖的手,在生活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与家长及时沟通,达成共识,通过家校联系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的教养态度,帮助家长构建科学的教育观和儿童观,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和水平,使孩子在学校和家庭都能感受到学习、生活带来的乐趣,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家里建立了“绿叶小书房”,每天茶余饭后,他们一家都会在这个书香乐园里尽情地遨游,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现在孩子的脸上又充满了笑容,学习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一个单亲家庭也成了一个快乐的“学习型家庭”。我经常跟家长说,要让孩子觉得,在他们的心目中父母是最可亲可敬,最神圣的人,你就要从自身做起,将良好的行为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田上播种春天、播种希望、播种爱。

 在寒暑假中我经常走入家庭,全面了解学生、家长的情况,与他们做良好的互动与沟通,并进行一些及时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并对他们提出一些举措,希望家长积极配合,与老师及时沟通,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得以结合起来,搞好教育工作,使学生健康成长;希望家长在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兴趣的同时,切忌片面追求分数而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东西,如孩子的思想、情感;希望学生调整好生活作息时间,以便尽快投入学习,制定新学期的目标,并努力落实于行动。在家访时我努力让家长、老师、学生在一种和谐、平等、轻松的气氛中“三方对话”,既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信任,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又可以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今后在开学后的工作中,我也努力为学生与家长服务,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确保家访的真实性,真正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还要更多地走进家庭,走进孩子与家长的心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才能使班主任工作取得成功,才能使学生取得进步。

 孩子的教育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人能够承担的责任。孩子的成长,根本不是只靠教学制度的约束、老师的管理和学生的自觉,而作为家庭的环境和家长的教育,也同样是不可忽略的要素。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只有用爱才能交换爱,只有用信任才能交换信任”。一个班主任老师要得到学生、家长的信任、理解和爱戴,要树立起自已的威信,就要给与学生与他们的家庭更多的关爱,走进学生和家长的内心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家长与学生的尊重与信赖,才能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帮助孩子走向成功,帮助家庭走向和谐!密切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通过家校联系本、现代通讯手段、家校互访等方式,尽量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形成家校合力,共同教育好孩子是我的努力目标。今后我将加倍地努力工作,在爱心、细心、关心和真心这四个支点上把我的家庭教育工作做得更足、做得更细、做得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