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拓展思路 打造和谐团队

 

凝聚力量 拓展思路 打造和谐团队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教育决策、计划的执行者,是班级各科教师教育、教学的协调者,是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者,是学生美的心灵、健康人格的塑造者。所以,拥有一支热爱学生、具有高度责任心、爱岗敬业、又懂得科学管理的班主任队伍,是完成学校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的根本保证。

 强化新时期班主任创新培训,对提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主任工作水平,对充分发挥班主任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骨干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我校在总结前一轮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校新一轮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上海教育人才“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于20119月开展了新一轮班主任培训。本学期,我校24班主任老师分别参加了上海知音心理咨询中心的张菁老师、上海市北郊中学党支部书记区嘉老师、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沈黎副教授组织的两次团队拓展训练,老师们通过参与气氛活跃的团队拓展训练感受新的培训模式、体验全新的活动方式,这样有针对性地培训对老师们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下面就节选部分班主任老师的活动体会:

 竺琳:说实话,我做班主任工作有20余年,参加这样的培训还是头一回,感觉很新奇,很放松,也很开心!经历了这次团队拓展训练,我感觉到它既培养了我们班主任老师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又增进了班主任间的情感交流。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游戏趣味性、操作性强,把游戏带到班级,有利于班级建设,增强学生间的合作意识,同时有了班主任的参与又可以增进师生情。在活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积极的自我认同,包括自尊自信、自我评价意识和社会角色认同,学会自我悦纳;培养学生珍惜友情,懂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与人为善,学会理解和尊重父母、老师和同学,学习与他人沟通与交往,培养与他人的合作精神;引导学生学习调节和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能够承受挫折与压力……这些要比单一、重复的说教来的更有效,真正内化成学生自身的要求。

金美琪:玩游戏对于我来说可以说已经是儿时的回忆了,这次参加学校班主任培训——游戏团队拓展训练,能够借此机会放松一下,和大家一起玩了很多游戏,很有意思,当然也在游戏中有些许感悟。先拿游戏的编排来说,就有点名堂,从雨点变奏到大风吹,从认识接龙到无家可归,从小鸡变大鸡三部曲到蜈蚣翻身,从自己独立完成游戏到团队合作竞赛游戏,从游戏者一开始的陌生到之后的熟悉,无不透露出编排者的精心,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其实班主任工作也是如此,新接班,对每一个孩子从陌生到了解,从了解到彼此的熟悉、依赖,更需要我们班主任一点一滴的逐步深入,巧心思地开展工作,直到打开孩子们的心,走进他们的心,成为孩子们的朋友。

 朱叶:这次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心理团体辅导,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我对班主任的教学艺术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培训的形式,采用了做游戏的方法,在活动中使大家感受到一个浅显的小道理。而这些游戏,特别适用于个体之间的交流,需要团队之间的协作。比如,认识接龙这个小游戏,通过问候,握手,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这个游戏也适用于在自己班级中来用。当一个新的班集体组成的时候,成员之间也许还有着一丝生疏。这时,做做游戏,能帮助孩子们解除互相的陌生感,更好地融入到新环境去,更早地交到新朋友。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应该拓宽自己的思路。除了枯燥的说教,更应采用新颖活泼,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让他们于无声处接受德育的教育。

 施静雯:这样的活动第一次接触,觉得挺新颖,看似简单的几个游戏,经过的老师的分析、讲解,发现其背后的内涵是很丰富的。在活动中,我知道,有的时候遇到问题我们应学会换位思考,在工作中,不要被一些表面的现象所困扰,要冷静得分析、判断,这样才能了解它的本质。作为班主任,我们要看到差异、容纳差异、协调差异,利用差异,根据个人差异及优缺点,安排合适工作岗位。在差异中取长补短,在差异中塑造一个完美的集体,完美的团队。

敖翔:第一次作为一名班主任参加心理团队拓展训练,给我的感觉是真诚沟通、同感尊重。这次团队拓展训练通过几次不同内容的游戏环节,让各位班主任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和接触。是一次参与式、体验式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即能体验到受训的过程与方法,又能完全融入活动所带来的全新体验和感悟之中,这些不是通常的讲座、资料、研讨式培训所能体现出来的。游戏后,我反思,作为老师,我是否能做到时时与学生主动沟通,想学生之所想,去耐心地引导他们的心理需求呢?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尽量做到同感、聆听、尊重、欣赏、真诚、双向。

 徐洁:参加今天的培训,我感受到体验是最好的教育。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外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应该是完整的,既要让学生学到书本知识,又要触动学生的灵魂,让他们的知识和心灵一块成长。体验就是一种触动心灵的教育,因为有体验才有心动,没有体验就不会引起心灵深处的激荡。我们要把活动教学、体验式教学成为课堂教学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