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京剧”广播稿(京剧的脸谱与色彩)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部“少儿京剧”广播稿

  间:2012515

  次:第15

(播放京歌:《唱脸谱》)

主持人:雏鹰之声广播台少儿京剧广播开始了。今天我们要来说说京剧的脸谱知识。“脸谱”是指中国传统戏剧里男演员脸部的彩色化妆。它在形式、色彩和类型上有一定的格式。内行的观众从脸谱上就可以分辨出这个角色是英雄还是坏人、聪明还是愚蠢、受人爱戴还是使人厌恶。京剧脸谱以“象征性”和“夸张性”著称。它通过运用夸张和变形的图形来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征。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就像唱歌、演奏都要按照乐谱一样,所以称为“脸谱”。今天我们就脸谱的分类、色彩,以及与人物性格特征的关系等等来给大家做介绍。

学生(1):脸谱的分类有很多种,下面我来给大家一一讲解:

1、整脸:一种颜色为主色, 以夸张肤色,再勾画出眉、眼、鼻、口和细致的面部肌肉纹细。

2、三块瓦脸:又称“三块窝脸”,是在整脸的基础上进一步夸张眉、眼、鼻的画片, 用线条勾出两块眉,一块鼻窝,所以称“ 三块瓦脸”。其中又再分“正三块瓦” “尖三块瓦” “花三块瓦” “老三块瓦”等。

3、十字门脸:由三块瓦脸发展出来,特点是 将三色缩小为一个色条, 从月亮门一直勾到鼻头以下,用这色条象征人物性格。主色条和眼窝构成一个“十”字,故名“十 字门脸”,又分“花十字门”、“老十字门”。

4、六分脸:特点是将脑门的主色缩为一个色条,夸大眉形,白眉形占十分之四,主色占十分之六。“六分脸”也称“老脸”。

5、碎花脸:由“花三块瓦脸”演变而来,保留主色,其他部位用辅色添勾花纹,色彩丰富,构图多样和线条细碎,故称“碎花脸”。

6、歪脸:主要用来夸张帮凶打手们的五官不正, 相貌丑陋, 特点是勾法不对称, 给人以歪斜之感。

7、僧脸:“僧脸”又名“和尚脸”。特征是腰子眼窝 花鼻窝 花嘴岔,脑门勾一个舍利珠圆光或九个点,表示佛门受戒。

8、太监脸:专用来表现擅权害人的宦官 ,色彩只有红白两种 ,形式近似“ 整脸 ”与“ 三块瓦脸 ”,只是夸张太监的特点;脑门勾个圆光,以示其阉割净身,自诩为佛门弟子。脑门和两颊的胖纹,表现出养尊处优 脑满肠肥的神态。

9、元宝脸:脑门和脸膛的色彩不一,其形如元宝,故称“元宝脸”。分“ 普通元宝脸 ”、“倒元宝脸”、“花元宝脸” 三种。

10、象形脸:一般用于神话戏,构图和色彩均从每个精灵神怪的形象特征出发, 无固定谱式。画法要似像非像,不可过于写实,讲究“意到笔不到”,贵在 “传神”,让观众一目了然,一看便知道何种神怪所化。

11、神仙脸:由“整脸” “三块瓦”发展而来,都用来表现神、佛的面貌 ,构图 取法佛像。主要用金、银色,或在辅色中添勾金、银色线条和涂色块,以示神圣威严。

12、丑角脸:又名“三花脸”或“小花脸”,特点是在鼻梁中心抹一个白色“豆腐块”, 用漫画的手法表现人物的喜剧特征。

13、小妖脸:“小妖脸”表现的是神话戏中的天将 小妖等角色。这种脸谱又名“随意脸”。

14、英雄脸:“英雄脸” 不是指杰出人物的脸,而是指扮演拳棒教师和参与武打的人的脸。

下面我们来听一听京剧《凤还巢》中丑角戏的片段。(播放)

主持人: 没想到,京剧的脸谱有这么多的分类啊!哎,脸谱上有丰富的色彩,这些色彩与人物的性格有什么关系吗?

学生(2):有很大的关系呢。下面我来说说京剧脸谱色彩与人物的关系吧。

京剧脸谱的色彩十分讲究,看来五颜六色的脸谱,品来却巨细有因,决非仅仅为了好看。不同含义的色彩绘制在不同图案轮廓里,人物就被性格化了。

红色脸: 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如:“三国戏”里的关羽、《斩经堂》里的吴汉。

黑色脸: 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如“包公戏”里的包拯;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如:“三国戏”里的张飞,“水浒戏”里的李逵。

白色脸:表现奸诈多疑。如:“三国戏”里的曹操、《打严嵩》中的严嵩。

蓝色脸:表现性格刚直,桀骜不驯。如:《上天台》中的马武,“《连环套》里的窦尔墩。

紫色脸:表现肃穆、稳重,富有正义感。如:《二进宫》中的徐延昭,《鱼肠剑》中的专诸。

金色脸:象征威武庄严,表现神仙一类角色。如:《闹天宫》里的如来佛、二郎神。

绿色脸:勇猛,莽撞。

其它还有黄色脸、粉色脸、银色脸等。

主持人:噢,原来脸谱的色彩与人物的性格特征有这么密切的关系呀。下面我们来听一听京剧《铡美案》中黑脸包公的唱段。(播放)我看到学校的京剧脸谱图片,这脸上的图案各不相同,那又有什么讲究呢?

学生(3):不知道吧,我来给大家讲一讲京剧脸谱的图案与人物的性格特征。

京剧脸谱以“象征性”和“夸张性”著称。它通过运用夸张和变形的图形来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征。眼睛,额头和两颊通常被画成蝙蝠,蝴蝶或燕子的翅膀状,再加上夸张的嘴和鼻子,制造出所需要的脸部效果。脸谱图案非常丰富,大体上分为额头图,眉型图,眼眶图,鼻窝图,嘴叉图,嘴下图等等。每个部位的图案变化多端,有规律而无定论。比如:包拯的黑额头上有一个白月牙的图形,表示此人清正廉洁;孟良的额头有一个红葫芦,表示此人爱好喝酒;杨七郎的额头有一个繁体的“虎”字,表示其人勇猛无敌;窦尔墩、典韦等人的脸谱上有他们最擅长的兵器图案;赵公明的脸面上画金钱,表示此人是财神爷。下面我们来听一听京剧《连环套•坐寨》中窦尔敦的唱段。

主持人:听了三位同学的介绍,以后,我们看京剧传统戏时,看脸谱就能对剧中的人物有个大致的了解了。谢谢三位同学的精彩介绍。今天的少儿京剧广播到此结束,同学们再见。(播放《唱脸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