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京剧”广播稿(传统京剧与现代京剧的区别)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大队部“少儿京剧”广播稿

  间:2012529

  次:第17

(播放京歌:《唱脸谱》)

主持人:雏鹰之声广播台少儿京剧广播开始了。京剧是我们的国粹,它有200多年的历史,京剧要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传统京剧大多表现的是历史题材,表现的人物大多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而现代京剧大多表现的是现实题材,表现的人物大多是工人、农民、解放军,那么他们之间到底有哪些不同呢?今天就给大家讲讲传统京剧与现代京剧的区别。

学生:现代京剧与传统京剧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他们主要有以下几种:

1、表演内容不同:现代京剧演工人、农民、解放军的多,传统京剧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多。

2、表演方法不同:现代京剧塑造角色,演员演角色;传统京剧讲究表演行当,不管角色是谁,演的什么戏,都按那个行当来演。

3、舞台布景不同:现代京剧布景讲究,比较写实;传统京剧布景简单而且还很少。

4、表演道具不同:现代京剧比较写实、贴近生活,只有舞台上的马是用马鞭来代替;传统京剧基本上是抽象虚化的,表现舞台上的马、水、火、车、轿子全部是抽象化的。

5、空间转换不同:现代京剧空间转换短暂,有真门出入;传统京剧空间转换虚拟,门、楼梯、渡船全部虚拟,空间转换大,时间长。

6、演员服装不同:现代京剧服装比较写实,都是生活中的装扮;传统京剧服装不分朝代、民族、季节的。

7、人物念白不同:现代京剧采用的是京白,诗韵(最典型的是杜鹃山,全部诗韵),通俗易懂;传统京剧用的有众多湖广音,尖团字,听起来比较困难。

8、观众欣赏点不同:现代京剧观众是看戏的情节,传统京剧观众是看角儿。

主持人:噢,现代京剧与传统京剧的不同之处还挺多的,那么它们之间就没有相同的地方了吗?

学生:当然有啊。相同之处就是唱腔保留了传统京剧曲调:西皮、二黄。但是,现代京剧的板式比传统京剧的板式多。下面我们就来听一听现代京剧选段吧。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最后一场戏(会师百鸡宴)(播放)

主持人:今天的少儿京剧广播就到此结束,同学们再见。(播放《唱脸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