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雏鹰之声(2012.9.20)

第三周雏鹰广播——世界爱牙日

 

  大家好,雏鹰之声广播又如期和大家见面了,我是五四班的徐果。在今天的节目里,你们将听到如下内容:爱牙日专栏

小小牙刷真可爱,大人小孩离不开,早晚刷牙讲卫生,人人夸我牙齿白。

你们知道吗?920日是全国第24个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为关爱自己,保护牙周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口腔健康才能使我们活得更健康,更愉快,更长寿。说道牙周,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人群患病率高,是导致成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什么是牙周病?1.牙周病主要指发生在牙周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牙龈炎和牙周炎;2牙菌斑是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膜。牙菌斑的细菌及其产物是引发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没有菌斑微生物就没有牙周病。3. 效刷牙是减少和控制牙菌斑最主要的方法。如果牙面上的菌斑没有被及时清除就会被唾液中钙离子钙化形成牙石。牙石对牙龈有机械刺激作用,牙石对牙周组织的 主要危害来自其表面积聚的菌斑,牙石为菌斑的形成提供了理想的表面,牙石的存在使得菌斑与软组织表面紧密接触。因此,牙石是牙周病发生发展的重要致病因 素。4.口腔内牙菌斑易堆积的部位包括牙颈部和牙齿邻面。刷牙难以清洁的部位包括牙齿邻面、最后一颗磨牙的远中面以及失牙间隙前后的牙齿邻面。

牙周病既影响我们的健康又很痛苦同学们应该好好保护自己的牙齿,不让它得病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2,牙刷使用一段时间后应更换;

3,牙刷用完后,将刷头朝上放进杯里,不应把刷头朝下或者放进密闭的容器里,以免细菌繁殖,造成口腔感染。

4,要正确掌握刷牙方法,顺着牙缝上下刷,咬牙合面来回刷;

5改掉吃零食和睡前吃东西的习惯。希望同学们提高口腔保健意识,促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预防牙周疾病的重要措施,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

下面请听我们中队的小儿歌:

小牙刷,手中拿,我们一起来刷牙,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咬合面,来回刷,牙齿里面别忘了。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全刷遍,刷得牙齿顶呱呱。

在音乐的歌声中,本期的雏鹰之声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但是我们的心永远和大家连在一起,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