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女生课题》之“父子同行 共攀佘山”活动方案

一、活动题目:父子同行  共攀佘山

二、活动内容:120,攀登佘山亲子活动

三、活动目标:以父子家庭组队进行登高活动,一方面培养男孩的勇猛精神,磨练男孩们的意志力,并在父亲的陪伴下,让孩子将父亲作为模仿、学习的榜样,进一步培养男孩冒险探索精神,成就小小男子汉的英雄气概。另一方面,增强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提高身体素质、培养成员之间互亲互爱,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父子间的互动活动,能为你增添一份父子亲情,为你的家庭更增一分融洽。

四、活动形式: 父子户外活动

五、活动准备:

1、招募参加本次活动的父子家庭。

2、发动、征询,并统计参加的学生、家长人数,做好活动开展的宣传工作。

3、开一次预备家长会,与家长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4、分组,每组三个家庭六个人,通过“有缘相聚”随缘组合。

5、事先做好预约车辆、准备活动器材等前期准备工作。

六、活动过程:

1、教师、学生、家长准时集合出发,教师讲解活动的要求。

2、清点人员后按小组准备,每组三个家庭共六个人,分组完毕后选出一名组长。

3、出发前明确组长职责:应承担起小组成员的安全并不定时清点小组成员,到达山脚时准备休整15分钟!                                                

4、爬山活动正式开始,爬山过程中组长应组织好三个家庭的互动,互帮互助,并及时有效与活动总负责老师保持联络,保证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5、设置关卡,在爬山过程中有设置一些关卡,增进活动难度和趣味性。

1)玩一玩:出发前的准备活动,每组三队父子必须全部完成任务后才能开始出发爬山。

任务:A、父子同打羽毛球,必须打满3个回合,才有资格进行下一个项目;

B、父子同跳一根短绳,必须连续跳满10个。

2)画一画:爬山时,你有没有事先做过策划,有没有登山攻略图?或者在爬山途中,哪一个场景最令你感动,让你留下深刻印象?

任务:父子共绘一幅图,可以是爬山线路游览图、父子爬山场景图等等。

3)说一说:到达山顶后,想想在爬山过程中,父亲(儿子)表现最棒的是什么?哪一点让你最有感触(崇拜),并两人合影一张。

任务:用一句话来说说父亲(儿子)的优点,并在空旷地大声喊出来!

6、活动结束后,教师带队集合,家长与孩子安全返校。

七、过程分享:展示活动照片、图片、写写活动感想来分享参加活动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