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听、记、讲、评新闻》德育课程专题培训

我们在校本课程中开展15分钟的“看、听、记、讲、评”新闻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关注国内外时事,自我教育,形成主流价值观。目前,我们已基本形成纵向听、贴、摘、讲、评,横向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社会时弊、关注社会热点的螺旋上升的学习体系。

 

课程年段】低、中、高

 

课时安排】每月60分钟

 

课程目标

低年级目标:引导学生了解各类社会基本知识和国内外的重大时事,逐步养成收听收看新闻的好习惯。初步学会用新闻剪贴本。逐步培养学生关心国内外大事,开拓视野。通过讲新闻,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中年级目标:引导学生了解各类社会知识,逐步关注国内外的重大时事,继续养成收听收看新闻、读报纸的好习惯,会用新闻摘记本。培养学生关心国内外大事,开拓视野、积极思考。通过讲新闻,激发学生口语交往的积极性,逐步锻炼学生在大众场合发言的能力。

高年级目标: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重要时事,逐步培养学生政治敏锐性和正确的分析判断能力,逐步培养关心祖国、热爱祖国的情感。增强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的意识,扩展他们的思维空间。通过评议新闻,规范学生口语交际的文明礼仪,做到认真倾听,礼貌用语。

 

课程类型

1、新授课

2、交流课(播报、辩论)

3、操作课(动手实践、合作学习)

4、展示课(总结、评价)

注:其实,年级组的版面已包含了几种类型,交流课和操作课可以充分上。

 

附:年级组版面

(一年级)  ——看新闻

1、了解新闻的特点:新、真、简。

2、每天收看电视新闻节目,并记住一条自己感兴趣的新闻。

3、学会看报纸的新闻标题;也可剪下新闻标题,贴在“新闻标题本”上。

4、关注社会上、家庭中、学校里看到的或亲身经历的新闻。评选“最明亮小眼睛”。

 

(二年级)     ——听新闻

1、了解电台的几个新闻频道和时段,每天收听新闻。

2、认真倾听家长、老师、同学所讲的新闻。

3、结合听到的新闻,选一条自己感兴趣的从报纸上剪下,贴在“新闻剪贴本”上。

4、尝试与同学交流听到的新闻,评选“最灵敏小耳朵”。

 

(三年级)      ——记新闻

1、了解收集新闻的渠道,有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

2、学会看报纸上刊登的不同版面和不同类别的新闻。

3、每天收集一条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记录在“新闻记录本”上。展示、评选“最佳新闻本”

4、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围绕一个主题完成一份新闻小报的制作。评选“最佳新闻小报”。

 

(四年级)     ——讲新闻

1、知道讲新闻要有:导语、主体、结语,讲述要完整。

2、从各种渠道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新闻,每天记录一条在“新闻记录本”上。

3、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与同学交流,并说说自己的看法。

4、每月参加一次“新闻播报”,评选“最佳新闻播报员”。

 

(五年级)    ——评新闻

1、了解热点新闻的专题报道和后续追踪报道。

2、与同学针对社会问题、热点问题等新闻交流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

3、关注热点新闻事件写点滴感想,或动笔摘取精彩评论。

4、每月参加一次“新闻评论”,评选“最佳新闻评论员”。

 

课程操作

九个字:找热点,抓主题,搜链接

本学期第一次新闻课建议主题:教师节、开学减负等等。

教师节:改928日,链接孔子;

庆祝教师节——转化为实际行动,如:上课认真听讲,作业整洁正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