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少先队建队日特别广播稿

第一部分【了解建队日的由来,少先队与党和团的关系】

A:每年的10月13日,是每一个少先队员都应该铭记的日子——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建队日。今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4周年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十三天,即1949年10月13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通过《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公布了《中国少年儿童队队章草案》,这标志中国少年儿童队组织正式建立,这天也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1953年6月27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将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并于1954年6月1日正式公布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

B: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并委托共青团直接带领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先后领导建立了劳动童子军、共产儿童团、抗日儿童团、少先队等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可以说,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阳光雨露沐浴下成长起来的!

C:少先队以“先锋”命名,主要是要求少先队员以先锋为榜样,继承他们的事业,准备沿着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道路,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着共产主义前进!学习先锋,树立远大思想,把今天的学习与振兴中华联系起来,与建设共产主义联系起来,从小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做贡献。学习他们那种披荆斩棘、不畏艰难的开拓精神,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学习他们爱憎分明的品质,明辨是非的能力,以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

D:今年“六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为长大后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而时刻准备着!

 

第二部分【经典诵读】

E:我们伟大的革命前辈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追求真理而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立志,铭记好传统,争当好队员!下面,就让我们聆听革命先辈的诗句:

F:             《无题》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壁破,难愁蹈海亦英雄。

E:这首诗是我们敬爱的总理19岁时所创作的。19岁的青年,梦想与现实、奋进与沉沦交织下的蜕变。诗中豪迈之气盎然,而失落、激愤、迷茫亦在其中,这是周总理蜕变前的第一次内心的激烈交锋

F:周总理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将自己的一生都融入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和实践中。他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中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少先队员们学习,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

E:最后请听《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队歌歌词虽然只有几句话,其中充满了革命的哲理和教人成才的微言妙义。庆祝少先队建队64周年主题广播到此结束。

【放队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