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第九周升旗仪式(2013.10.28)

展示中队:五(3)中队

 

 大家好!我是张麟,我是张路倩。我俩有个共同点,都姓张。原来我们500年前是一家。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姓氏。姓氏是代表一个人及其家族的一种符号,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

 我们熟悉的《百家姓》里就收录有507个姓,其中单姓有447个,复姓有60

《百家姓》采用四言体例,句句押韵,琅琅上口,易学好记,是我国古代重要的蒙学教材

 我会背: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冯陈诸卫,蒋沈韩杨

 朱秦尤许,何吕施张

 孔曹严华,金魏陶姜

 

《百家姓》以“赵”姓打头,并非因为“赵”为天下第一大姓,而是因为它是宋代钱塘儒生所作。宋代的皇帝是赵氏,“赵:自然成为“天下第一姓”;不排在首位,就有“欺君之罪”,会引祸上身。又宋时吴越王的后裔居浙江,所以,“钱”姓便排列第二,钱的妃子姓孙,借钱氏之威势,“孙”又排在第三。“李”姓排在第四,大约是因为南唐皇族为李氏之故

而根据最新研究表明,我国新的百家姓顺序出炉,排名前八位的是李王张刘,陈杨黄赵

 

  我们每一个人的姓几乎都能在百家姓中找到:

  我姓——————, 什么……….

  中华姓氏千千万,百家姓里还有许多有趣的现象:

 “福禄寿三个吉祥字,是三个姓姓有齐国大夫福子丹,姓商朝有禄父,寿姓至今还常见,多在浙江。

 “左右上下也是姓。姓有左丘明、左宗棠,姓系由官职,右行、右师、右宰演变而来。姓来自尚姓,姓罕见,但在河南境内有此姓。

 “柴米油盐茶五个字均为姓。姓有柴荣,姓有米芾(fu),姓系齐国无盐氏之后,姓乃齐王田和易姓为之,姓罕见,明朝有个油风,如今山东菏泽、东明、新泰,河北肥乡,吉林长白,安徽淮南有人姓油。

 “春夏秋冬都是姓。姓常见,姓有秋瑾,姓为战国春申君的苗裔,姓是古代司空(又称冬宫)的子孙。

 “百家姓三个字,也被用作姓氏,姓是黄帝传人,源自姓。姓也由姬姓派生的。周幽王的大夫叫家父,他以一首《节南山》诗讽谏幽王。家父的后裔以家为氏。姓罕见,汉朝临淄地区有一个人叫姓伟。据说,他原本无姓,后来干脆就把字作为自己的姓了。

 

  同学们,让我们走近百家姓,了解中国的姓氏文化,为自己身为一名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而感到自豪。(音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