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第十周升旗仪式(2013.11.04)

展示中队:五(4)中队

 

(男)敬爱的各位老师,

(女)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男)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

(女)华夏源远流长的思想内涵,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

(男)国学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悠久历史的结晶。

 

(女)同学们,让我来考考你们:你们了解孔子吗?知道《论语》吗?

  1.这个简单。孔子,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创始人。《论语》是记录孔子主要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关于孔子言行的一部书。

2. 《论语》语言简洁精炼,含义深刻,其中有许多言论至今仍被世人视为至理。

 

(女)那我再来考考你们:百家争鸣兴盛中华文化,你们知道诸子百家吗?

A: 我知道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老子。他的许多话至今被人们当作箴言。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就是告诉我们:要做成功一件事,必须从小到大逐渐积累起来。

B: 我知道《孙子兵法》,其中有一个典故“同舟共济”,讲的是两国人巧乘同一艘船,他们一见面就是一副要打架的样子。船行河中央,遇到大风雨差点翻船,他们顾不得仇恨,互相救助,才安全到达河的对岸。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

C: 我还知道《庄子》,“望洋兴叹”、“井底之蛙”、“庖丁解牛”、“邯郸学步”等成语都出自《庄子》。

D: 在诸子百家中,孔子的思想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十分深刻。我特别喜欢读《论语》。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E: 我也会。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组一)我们都会!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男)同学们说得真好。

 

(女)让我们寻着先贤的足迹,去倾听古人的教诲,吟诵圣人的篇章。

(一)五(4)中队齐上台,经典美文进校园。

(二)诵经典,读美文,诵读声声响满园。

(三)课堂探讨学本领,读书廊里醉心书。

(四)经典美文熏陶我,感悟圣贤学做人。

(五)民族文化与经典,少年君子都来做。

(六)传承文明五千年,要做中华好少年。

传承文明五千年,要做中华好少年。

要做中华好少年,好少年!

 

(男)诵读经典,我们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

(女)对话圣贤,我们感受经典文学蕴含的力量。

      

《走近孔孟,品味儒家经典》五(4)中队升旗仪式展示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