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聚焦“一课时”,让少先队员动起来!

2014429日上午,闸北区关于落实《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试点校展示研讨活动在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隆重举行。团市委党组成员、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老师、全国少先队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段镇伯伯、团市委少年部部长沙丽娜老师、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老师、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刘民工作室导师乌绮霞老师等市区少先队工作者及兄弟学校的老师出席活动。

    研讨活动第一部分由闸北区四所少先队活动课试点校“上海市青云中学、闸北区中山北路小学、闸北区永和小学、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进行少先队队课的展示;课后,各级领导、嘉宾、教师以及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刘民工作室成员举行了热烈的探讨。

之后的大会交流板块中,四个试点校领导做了专题演讲。上海市青云中学书记沈骏就《以少年为主题,办队员自己喜爱的活动课》做了报告,他指出,要积极探索适合初中队员需求的少先队活动课模式,进一步拓宽少先队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同时通过少年化的运作,让少先队员更加喜欢队活动,让少先队活动在学生成长道路上留下难忘的记忆;闸北区中山北路小学校长阙奋的报告题目为《行走在“快乐集体”教育的春天里》,她提出,集体建设是少先队组织意识培养的重要抓手,集体对少先队员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学校将继续以快乐集体建设为载体,使少先队员们拥有快乐、感受友爱、享受民主、获得力量;闸北区永和小学校长陆明以《共建毕业季课程 激发双主体潜能》为题,阐述了该校以毕业季为契机,在“双主体”开发的推进中所取得成效,力求在少先队活动课中突显辅导员和少先队员的双主体作用;最后,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徐静就《提升少年队辅导员课程执行力的思考与实践》做了主题发言,徐校长指出少先队活动课程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真正要在课堂层面落实,还必须经历课程标准的校本化、课程内容的重构、课程计划的制定以及课程评价与课程管理,好多难点需要突破,学校希望通过辅导员们对队章的教学研究,创造性地设计教学案例,能够形成面上可以推广的研究成果,为上海市的队课研究献计献策

报告后,段镇伯伯、赵国强老师、沙丽娜老师、杨江丁老师、周瑾老师等分别做了点评,对四所学校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希望与建议。四所试点校的队课研究工作是有成效的,而其意义则更加突出,如何让少先队员动起来?本次的试点校展示研讨活动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启示,有效的促进了基层少先队工作者对于少先队活动课的思考与实践。正如杨江丁老师所说的,少先队活动课刚刚起步,我们要怀着虚心的态度求教各支力量,请大家共同关心、共同关注、共同呵护,使少先队活动课在学校教育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