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课堂重实践,落实常规抓实效

关注课堂重实践,落实常规抓实效
--2004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学科期中质量反馈

    本学期,围绕"减负增效"的教学目标,语文学科将课堂建设的重点落实于教研组的建设,落实于教学常规的管理,落实在学科的发展上,我们认为要整体提高教学水平,优化指导策略,焦点是学生,交叉点是课堂,方法是实践、研究与反思。
    4月29日,我们就语文期中质量工作对全校语文教师作了反馈与交流。本学期,我校语文学科以教研组为核心,对各年级教材进行了整体分析、调整、补充,细化教学目标,并提出长文短教奔重点,突破难点抓实践的研究策略。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教学视导进行课堂教学的评价与反馈,帮助教师总结经验,进行反思。
    我们认为,教学目标在课堂教学中能否具体落实,除了认真备课外,关键还须教师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结合班级实际情况,设计分层、分阶段培养目标,使教学达成统一和共识。
    本学期至今,我校教师共参加市区教学课展示5人次,其中施静雯老师的《三个人一双眼睛》获2005年度闸北区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参与经验论文交流共13篇,其中李志芳老师的《开心作文课》获市级论文评比二等奖。我校还积极参与市区级语文学科活动,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荣获市级一等奖2人次,区级一等奖4人次,其他奖项23人次,另有多篇学生习作刊登于市区级刊物上。
    学期过半,语文学科的工作在大家的合作努力下,取得了不少成绩。我们将更多关注课堂,继续努力推进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