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聚焦教学目标,落实减负措施

聚焦教学目标,落实减负措施
--数学学科活动展示

    2005年4月8日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四、五年级的教师开展了"聚焦教学目标,落实减负措施"的讨论。
    老师认为学习负担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在的学习负担;二是内在的学习负担。外在的学习负担主要指由学习负载量过大造成的压力,比如作业太多,明显超过了学生的生理承受能力。内在的学习负担主要指心理负担,如学习的内容、方法、形式过于无趣、无聊、乏味。对人的发展最具有破坏性的不是单纯的作业量过大等外在的学习负担,而是内在的学习负担。
    针对这一情况五年级数学教师平时在数学教学注重练习设计--分层练习,启迪学生思维;而四年级数学教师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注重心理辅导--满足学生需要,增强学生的灵感与创造力。
    教师们认为现在我们学生的学习负担大体上是量重质轻,必须对学习负担进行重新分配和内在改造,减负的同时,还要增负,从而提高学习负担的价值和"含金量",在付出相同的时间和精力的前提下学习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要减少那些单调、枯燥、乏味、无聊和机械重复与模仿的教学内容和作业,同时适当增加符合素质教育价值取向的教学内容和作业。减,主要指减少量意义上的学习负担;增,主要指增加质意义上的负担。概括讲,就是要:"减量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