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科的德育使命

 

语文学科的德育使命

  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市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于12月份在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上海市小学"加强学科德育"教学观摩活动(语文专场),旨在引起广大学科教师的讨论,从而更好地在教学领域落实两个《纲要》的具体要求,努力形成整体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良好环境。
  观摩活动先由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刘静老师、长宁区教师进修学院的王林琳老师分别执教五年级《穿越维也纳森林》、三年级《风筝》。两位教师都紧紧围绕课文内涵的感悟与体会精心设计教学,通过语言文字的学习,自然渗透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最后就"语文教学的德育使命",特级教师、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做了专题发言,他分别从语文教学与德育、感悟课文内涵、优化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语文教学要启发思维、激发情感,备课不止是写教案,而是要备人的境界,备对生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