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总动员

 

欢 乐 总 动 员

  为了进一步落实《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纲要》,丰富生命教育的各种载体,创设让学生感悟生命美好的“活”活动。我校以开展“快乐大操场”活动为载体,设计了多种丰富多彩的体锻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体育运动项目,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培养他们自锻的意识,让学生珍惜生命,感悟生命的价值。
  根据《体育与健身》的游戏设计要求,保持和激发学生学习、参与游戏的积极性,结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我们体育组设计了弄堂游戏:滚铁环、跳橡皮筋;民间体育游戏:踢毽子、踩高跷、跳竹竿、跳长绳;体育游戏:打保龄球、滑板车、打板毛球、接力赛跑、足球射门、打野鸭、帖膏药等。这些游戏不仅具有竞争性、对抗性的特点,同时,因其多以结伴、小组等形式进行活动,故而能通过集体力量,有效地防范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一些不良倾向,即发展了学生的运动技能,还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竞争与合作能力。
  每到周五的早晨,一中心的操场可热闹了。教师积极组织学生踊跃参加,有些学生参与了踢毽子、踩高跷、跳竹竿等游戏,使学生对民间体育游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民间体育得以发扬光大。有些学生参与了接力赛跑、足球射门等游戏,这些游戏发展了学生的下肢力量和快速奔跑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还有些学生参与了滚铁环、跳橡皮筋等弄堂游戏,没想到学生对此非常感兴趣,不但提高了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还使得上海地方特有的弄堂游戏得以传承。这些娱乐性强的游戏即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使学生精神振奋、情绪活跃地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整个操场上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有些教师也加入了活动,真正体现了全校欢乐总动员。
  此项活动开展后,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觉得这次学校举办的“欢乐大操场”活动非常好,玩得很开心,也掌握了许多技能。有的学生说:“这次轮到我们年级活动,我一大早就起来了,想早点到学校来活动。”有的说:“我开心的晚上睡觉都睡不着,做梦也想活动。”简单的几句话语道出了大部分学生的心声。没想到学生们还有不少好主意。三(5)班的孙怡杰说:“活动的项目可以经常更换,一直玩一项太单调了。”彭逸云说:“轮换的时间太长了,最好一个星期能参加2~3次。”有部分学生还建议夏天快到了,活动项目应该有游泳,学校能不能申请一个拆装型的游泳池,进行游泳比赛。教师也有些好的建议,有位教师说:“活动内容可以在丰富些,除了体育组规定的内容外,每学期还可以向学生征集自创的小游戏,把那些独特新颖的游戏,加入到活动内容中,发展学生的创造力,真正提高学生自锻的能力。”
  这些建议充分的表达了师生的心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使我们的校园生活充满活力。祝愿我校的“欢乐大操场”活动越办越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