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暖人心,爱心助童在校园

2004年11月22日的升旗仪式上,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了“真情暖人心,爱心助童在校园”捐助仪式。

为了帮助本校一位家境困难的同学,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纷纷解囊相助,捐赠的队伍排得那么长,师生的情谊是那么深,同学的友情是那么真……这令人感动的一幕,在师生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8岁本是人生的花季,生命之花含苞待放,本该拥有的金色童年、多彩生活,可是这一切对于我校二年级的陆佳娜同学来说,却显得那么遥远。她的父亲在她幼年时就已离开人世,而和她相依为命的母亲,却由于长期的劳累和营养不良于最近查出身患癌症,这对于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省钱供她读书,母亲毅然决定放弃治疗……

当校领导得知这位同学的情况后,立即在全体教师大会上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行动起来,人人出一份力,捐助困难学生。年级组的老师们也将这位同学的情况向班级学生做了介绍,鼓励同学们献出一份爱心。在22日的捐助仪式上,全校共筹集到捐款近2万多元。

我校在推进素质教育,创办童心学校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将教人做人作为学校第一要务。我校的创办者陈鹤琴老先生曾经就提出:活教育的目的就是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他的儿童教育思想、管理理念一直深刻的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历程,因此,我校在办学中始终贯彻以德为先,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启发自觉,激励进步”的德育基本思想,以及“以德为首,以人为本,通力合作,推陈出新”的学校文化,为全面育人营造良好的环境。

我校将思想道德教育与课改紧密结合起来,渗透到各个学科中,将思想道德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注重体验和感悟,注重情感的熏陶和规范内化,注重榜样激励和教训反思,注重课堂形式的不拘一格,让良好的道德规范牢牢铭刻在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