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活动丰富多彩,目标指向素养提升

暑期活动丰富多彩,目标指向素养提升

 

  8月11日上午九点,随着警报鸣响,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随即进入紧急状态,以校长徐静为总指挥的学校安全演习正式开始。学校一千多名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有序地从教学大楼紧急疏散,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大操场安全地带,各班快速清点人数,各年级组汇总后上报演习总指挥。为确保所有人员的安全撤离,演习指挥部还分别在春华秋实两幢教学大楼安排了安全巡检人员。演习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师生对此也感受深刻。这次演习,不仅让师生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能,更让他们体会到了合作团结互助的重要。

  这是暑假里全校师生都印象深刻的重要时刻,而面对着紧急状况、面对救灾救护这些词眼,有一批孩子却有着更为深刻的记忆。

  八月初,四年级的五位学生代表参加了与都江堰学生的手拉手活动。他们与来自地震灾区都江堰市的五位学生伙伴一一结对,带领他们参观铁路博物馆,游大宁国际商业街,去游艺城玩游戏,到体育馆学游泳,共同分享快乐心情。尤其是四(1)中队的黄子瀛同学,8月2日活动的当天,他一大早就来到了集合地点,由于天气炎热和饮食不当,出现了身体不适并有呕吐。为安全起见,活动组的老师建议他取消活动回家休息。黄子瀛当时就难过极了。休息片刻后,他还是坚持参加活动,并在与都江堰小伙伴分手之际,送上了新买的书包和文具用品等。同学们纷纷表示,陪这些来自地震灾区的伙伴游戏交流,就是要让他们忘记灾难带来的不幸和不快,让他们感受上海同龄伙伴对他们的关心,感受同一片蓝天下的幸福。

  二(6)班陆嘉俊同学的爸爸是上海市消防局特勤支队的参谋长,参加了汶川地震后的抗震救灾,并获得公安部抗震救灾一等功。7月29日,班主任王菊英老师带领班级学生前去特勤支队参观活动。同学们参观了营房,近距离认识了消防器材,亲眼目睹了消防官兵进行的消防演习,禁不住对这些战士发出由衷的赞叹和钦佩之情。同学们还与支队队员们共同重温了抗灾的纪录片,和战士们交流。当得知战士们把在无法想象的艰苦环境中把救人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时,小小年纪的孩子感慨万千,不住地称赞:“叔叔,你们真的好厉害啊!”

  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在暑期参加了各级各类的活动与比赛,丰富了假期生活。

  我校学生参加了“弘扬民族精神,奥运中国加油——2008上海市少年儿童唐诗宋词吟诵比赛”。其中,二(3)班的孙信畯同学获得了来之不易的一等奖。说这个奖来之不易,是因为孙同学是在训练中途被老师招进比赛团队的。为了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孙信畯放弃了早已报名的英语培训课程,在较短时间里,克服了诗文背诵、与同伴配戏等多重困难,参加比赛,并取得佳绩。

  四年级的四十个同学为了代表闸北区参加上海市金孔雀舞蹈比赛校园集体舞专场的比赛,不顾天气炎热,坚持在马娇娇老师的指导下,每天下午在学校大操场进行排练,不少同学还甚至放弃了早已计划好的暑期出游计划;校艺术体操队、游泳队的同学们至今仍在坚持训练,备战首届上海市学生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