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的作用和作风

少先队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少先队的作用。

少先队的事业是共产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培养千百万接班人的任务,少先队的工作直接关系着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成败。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少先队员是组织的主人。少先队员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通过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能力,不断增长才干。少先队在少年儿童教育事业中起着一种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学校教育的得力助手,配合学校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发展。

少先队不同于学校教育,少先队的主要教育手段是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少先队通过它独特的教育方法,配合学校做好少年儿童工作,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作风是指人们在工作或行动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风格。少先队的作风可以用“诚实、勇敢、活泼、团结”这八个字来概括。

诚实,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说谎,不骗人。少先队员待人做事要忠诚老实,绝不能欺骗老师、同学和家长;有了缺点错误,不要掩饰隐瞒,要从小养成实事求是的作风;要对祖国、对人民忠诚老实。

勇敢,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同敌人、同困难作斗争。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碰到的困难,要努力战胜它;要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待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要下决心去克服和改正。

活泼,主要指思想活跃,敢想敢说。要有钻研精神,爱动脑筋。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事爱问个为什么,寻根究底,勇于探索;不唯唯诺诺,也不马马虎虎。要性格开朗,朝气蓬勃,对学习、工作、生活充满信心和力量。

团结,团结才能产生伟大力量。改革开放,保卫祖国,振兴中华,都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养成团结的好作风,要从小做起,要从小事情做起。要尊敬长辈,爱护弟妹,对同学互助友爱。谁落后,热心帮助;谁先进,虚心学习。在少先队组织里,要有友爱的民主生活,经常开展表扬批评,促进团结,共同进步。